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114次
下属机构
您的位置:首页>>城镇化建设委员会>>查看信息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看清徐如何破题

发布时间:2020.9.25  浏览次数: 0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在全国120个县(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其中,山西省清徐县榜上有名!

一度蒙尘的明珠,因这样一条重磅“利好”消息,再次回到大众视野,更让清徐的百姓欢欣鼓舞。毫无疑问,这是属于清徐人的高光时刻,也是对清徐县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最大褒奖。

什么样的城市会给居民带来幸福感?

近年来,清徐县聚焦“活力、幸福”,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之姿,用“宜居宜业”的实际成效,作答了这道必须回答的民生考题。

 

夯基础 补短板 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草木葱茏,绿意盎然。漫步在街头巷尾,主次干道宽阔通畅、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修葺一新的体育运动公园内,穿梭着三三两两的人们。“清徐也有了运动主题公园,真好啊。以后可以来这里打打门球、钓钓鱼、散散步!”家住清华苑小区的李旺大爷漫步于此,在感叹岁月静好的同时,也在为县城的变化“点赞”。

此刻的清徐,正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将时针回拨到2018年,素有醋都葡乡之美誉的清徐县,在全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响亮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形成特色、三年大变样”的战略部署,抓基础、补短板,城市建设率先破题。

长期以来,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清徐县的城市建设沉寂了好长时间,城市化发展滞后,城市面貌一直没有多大变化。“路面窄,坑坑多,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园场所。来过的人都说这里不像县城,顶多就是个村镇。”清徐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杨俊斌至今依然清楚记得这座县城当时的模样。

清徐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三晋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隋唐时就已在全国声名显赫,现如今却被人称为“村镇”,这深深刺痛了每一个清徐人的心。

“绝不能让滞后的城市建设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清徐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果敢决策,2018年6月21日,清徐县西关大街南延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启动,正式拉开了大城建的序幕。随后,紫林路、美锦大街、清东路道路改造,榆古路景观绿化、307国道市政化改造相继封闭施工,近7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在清徐城建发展史上前所未有。

2019年,清徐县在全力实施路网建设工程的同时,还实施了农村垃圾中转站、运动主题公园、污水处理厂扩建、骨科医院改扩建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25项民生工程。像清源镇垃圾中转站项目采用固定式整体压缩设备,日处理能力近300吨,服务清源、西谷、马峪、东于四个乡镇的88个乡村。

2020年,围绕框架道路建设、城市美化、城市功能配套等重点,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在建......

两年多来,清徐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生于斯长于斯的群众感受最深。家住清泉湖社区的刘女士谈起家门口的清泉湖北岸公园赞不绝口:“带孩子逛公园是必不可少的活动,过去出一趟门要两个人带,现在家门口就是公园,老人们健身散步,小孩游戏玩耍,公园虽不大,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却是巨大的。”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程。”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下一步,清徐将坚持城乡一体塑造,全力推进大县城建设,加快形成“河东河西、城内城外、山上山下”要素联动、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区域布局。

 

抓环境 强治理 生态保护日新月异

“你瞧,这片湿地工程今年5月刚刚完工,在实现缓洪分洪,改善盐碱湿地,净化水质的同时,还形成了一幅有花有草有鸟的美丽生态景观。”6月16日,站在河东北总退和南中退入汾口人工表流湿地岸边,清徐县水务局河湖管理股股长罗玉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清徐是一个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县,汾河纵贯南北,东湖、清泉湖、清泉西湖给整座县城注入了灵气和秀美。然而,随着近年来各类侵占水域岸线、堆放(弃置)垃圾、非法采砂、取土、垦植等破坏水环境、水生态的行为逐渐增多,河湖水质不断下降,曾经让当地百姓引以为傲的“水城”变得有河无水、有水皆污。

“打胜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这场硬仗,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全县35万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清徐县县长孙泉的话语掷地有声。

围绕这一目标,清徐县打响了饮用水、流域水、地下水、黑臭水、污废水“五水同治”战役。首先对出境断面水质开展全流域、全方位、根本性治理,投资11430.8万元,在榆古桥入汾口、河西总退入汾口、河东北总退入汾口和乌象民总退入汾口新扩建四处人工湿地(1002亩)。同时,高标准开展河渠清淤、硬化、绿化以及排污口封堵等综合治理,沿河18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规模养殖场(户)粪污处理全覆盖,扩建县城污水处理厂,新建孟封、徐沟两个污水处理厂……

“这套县城二期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能力可达两万方。从生化段起,到膜池再到紫外线消毒区,整个清徐县城的污水就完成了处理蜕变,达到了地表五类水的标准,被广泛运用到工业园区和园林绿化。”清徐碧水源水务有限公司生产运营负责人李艳强指着园区内的一座建筑,“那边是最先进的污水除臭系统,有了它,整个处理车间没有一点异味。”

治水还要治湖。2019年年底,清徐县全面启动“擦亮东湖”沿岸改造工程。“两湖连通片区”项目70天完成142个院落170余户拆除任务,“东湖西岸”环境整治项目20天完成7个单位123个院落200余户拆除任务,不断刷新“清徐速度”。

“几百年来,东湖就像一面镜子镶嵌在县城中央。如今这面镜子脏了,需要擦拭,我们是这里的主人,义不容辞。”退休已经十来年的张卫兵对家乡的发展毫无保留地给予支持。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清徐县坚持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环境,举全县之力完成县域生态环境治理。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11天,同比增加9天;累计关停淘汰洗煤、水泥等企业78家;累计完成近10万户“煤改电”“煤改气”和“清洁煤取暖”任务,新改建供热管网29.6公里;造林绿化完成1.5万亩,齐南安村、成子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栽梧桐 引凤来 宜居宜业重塑辉煌

5月31日上午,万众瞩目的清徐双湖城开盘,1个多小时内劲销1027套,火爆程度让买房者和卖房者都猝不及防。

“我是运城人,在太原做生意,今天特意赶过来的。刚刚抢到了自己看中的那套房,不虚此行。”如愿以偿的王霞女士介绍,自己的公司在小店,距离清徐仅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比起太原市内来,在清徐买套房,省下的钱还能买辆车,很合算。

截至目前,清徐县已启动了21个房地产项目,包括万科、保利、山西八建集团等知名企业在内,总投资超300余亿元。众多房企纷纷落户清徐,原因何在?

“清徐经济迅猛发展,城市面貌焕新,人居需求、城市活力不断提升。特别是2019年撤县设区政策发布,大大促进了清徐与太原资源整合、政策共建共享,清徐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万科集团希望在这片最具潜力的土地落子如园,助力城市美好更新,与清徐共成长。”清徐万科如园项目负责人马晋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诚如斯言,正是由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知名企业纷至沓来,为清徐的发展注入巨大活力:开发区实现扩区、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正式获批、航空小镇蓄势待发、孟封特色食品产业集聚区和醋都小镇建设加速启动……

“要加快清徐城镇化建设,必须汇聚大批高新产业与菁英人群。我们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王剑峰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清徐这些年来一直秉持“环境就是生产力,打造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严肃整治干扰和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周周服务、电话服务、主动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让企业家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兴业。

清徐商史悠久,是晋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清时期地处交通要冲的清源、徐沟逐渐发展成为三晋商业重镇。在经过一段时期的沉寂后,如今的清徐人立志要重塑往日辉煌。

2019年,清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1.9亿元,同比增长9.6%;特别是服务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实现67.7亿元和58.1亿元,增速均列全市第1,在全省14个重点开发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中位列第3。“高速、国际、品牌、生态、美丽、文化、健康、智慧、活力、幸福”十大特色基本形成。

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面对新的发展形势,2020年1月,清徐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党建立县、企业强县、科教兴县、产业富县、环境靓县”五大方略,全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这一黄金机遇期,补考赶考一起抓,新账旧账一起补,让三晋大地上的这颗明珠再次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王剑峰话语中流露着满满的自信。(图片来源:清徐县委宣传部)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