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072次
下属机构
您的位置:首页>>城镇化建设委员会>>查看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9.25  浏览次数: 0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余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将加快推进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孟玮是在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孟玮说,要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是做到“三个加快、两个加强”。“三个加快”即加快5G、一体化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等领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两加强”是指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通过梳理提供重大项目清单等方式,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密集发文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6月向社会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抓紧补上疫情暴露出的县城城镇化短板弱项,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促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拓展市场纵深,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等六家银行共同向社会发布了《关于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要求聚焦县城及县级市城区,特别是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支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5G网络、物联网、车联网和骨干网扩容等。支持市政公用设施数字化改造项目,包括改造交通、公安和水电气热等领域终端系统等。支持大数据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集约化数据中心、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和产业数字化平台等。支持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项目。

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发行指引》,明确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由市场化运营的公司法人主体发行,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前提下,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部分的募集资金,可偿还前期已直接用于募投项目建设的银行贷款。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县级人民政府在项目谋划、储备、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避免5类问题。一是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审慎论证项目可行性,优选项目、精准补短板、不留后遗症;二是严防“大水漫灌”,确保精准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三是严防“半拉子工程”,确保项目资金来源可靠、规模充足;四是严防“大拆大建”,鼓励优先采取改扩建方式,必要时采取新建迁建方式;五是严防“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优化建筑设计和风貌管理。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