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166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建议把沙地柏作为城镇道路绿化环保中的主要树种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286

 
  内蒙古地处三北,四季分明。但一进入漫长而寒冷冬季很少看到绿色。冬季能够一睹绿色,对北方人来说是个赏心悦目的事情。现在。内蒙古城镇化率在加快,道路建设飞速发展。但我们注意到,目前我区城市街道、居住小区、公园、道路、工矿 、水坝的绿化、美化大都搬照国外或区外的模式搞草坪,其结果既费水、费力、费钱,往往几年就得更新,到了冬季还是一片枯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经认真调研后,我们建议把沙地柏作为绿化环保中的主要树种。
  沙地柏为柏科、圆柏属常绿灌木,蒙古名字叫“阿日叉”,亦称叉子圆柏、臭柏、爬柏。牲畜不喜吃,所以人们对它一直没有怎么注意。对它的绿化环保中的独特作用我们刚开始认识。它主要优势是节水、适应性强,冬季保持绿色。特别有观赏价值和环保价值。
  、沙地柏的 植物学特征
  常绿矮生匍匐灌木,高不及1m。茎平行或侧斜生长,分枝多,小枝密集。叶小,密生,分刺叶、鳞叶两型:刺叶多生于幼树,长5~7mm、宽1.2~1.5mm,端部尖锐,触有刺感,叶与枝茎张开角45°左右,多为对生,基部枝条有3叶或少有多叶轮生;鳞叶甚短,交互对生,贴于枝茎,背面中肋有腺体。根系发达,侧根密生,茎基土下部分极易生不定根。球果生于下弯小枝顶端,倒三角状,表面稍有白粉,成熟时呈褐色、蓝紫或黑色。
  、沙地柏的生物学特性
  沙地柏在我区鄂尔多斯、阿拉善、巴彦淖尔、锡林郭勒都有生长。生于多石山坡及沙丘山的干旱贫瘠环境中,适应性强,喜光、喜凉爽干燥的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具有寿命长、耐寒、耐干旱、抗盐碱的特性,并且能在沙地林下以及沙埋的环境中正常生长。沙地柏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栽培多年未发生病虫危害,具有抗病虫能力。沙地柏在黑龙江省肥沃的黑土地上生长速度比其他松柏幼苗快得多,当年栽植的幼苗生长量可达40~50cm,第2年即可产生大量分枝,扩展覆盖面可达0.5平方米。
  沙地柏的应用及种植
  园林建设中的应用
  沙地柏地上部匍匐生长,树体低矮、冠形奇特,生长快,耐修剪,四季苍绿,在园林建设中广为应用。
  地被建设中的应用
  在干旱或水源不充足的地区,用沙地柏作地被栽培,不需灌水,不用修剪,节水省力。由于沙地柏小枝密集、封闭性好,所以不必除草。沙地柏抗性强、耐瘠薄、无病虫、不用施肥、四季常青,具有良好的环保优势。
  篱笆建设中的应用
  沙地柏生长快、枝叶密、树体矮、不落叶、封闭严密,是用作篱笆栽培的良好材料。它既可形成优美的自然形态,又能修剪成造型篱笆。
  带植
  沙地柏对污浊空气具有很强的耐力,在市区街心、路旁种植,生长良好,不碍视线,吸附尖埃,净化空气。
  丛植
  沙地柏丛植于窗下、门旁,极具点缀效果。夏绿冬青,不遮光线,不碍视野,尤其在雪中更显生机。
  配植
  沙地柏配植于草坪、花坛、山石、林下,可增加绿化层次,丰富观赏美感。
  环保中的应用
  沙地柏根系强壮,枝叶稠密,生长迅速;耐干旱、抗严寒,少病虫,不畏污浊空气,适应性强,具有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的作用,是良好的环保树种。
  护坡保水土
  沙地柏适应性强,栽植在瘠薄的坡地上易成活,枝叶繁茂,根系强壮,根基部易生不定根,固土保水力强,能减缓坡地在冻融交替期及雨季的水土流失。
  防风固沙
  沙地柏耐干旱,在风沙地带栽植也能迅速生长,小枝密集,覆盖度高,能降低种植地带的地表风速,减缓表土剥蚀。强壮且多分枝的根系能减少土粒移动,抗沙埋,具有明显的固沙防风作用。
  路旁防冲刷
  沙地柏带植在铁路、公路旁,矮生茂密,不妨碍车辆视线,又可截流暴雨冲击地面,减缓地表径流,防止冲刷,减弱沟蚀。
  岸边防护
  在岸边被水面栽植沙地柏绿化带,能固定岸边土壤,减弱雨水冲蚀岸边,防止岸坡沟蚀。
  城区净化空气
  在城区或城郊裸地栽植沙地柏,不仅美化环境,而且繁茂的枝叶可阻碍和吸附尘埃,净化空气。
  内蒙古生态文明和黄河文化经济促进会向全区及我国北方城乡宜种地区积极推荐推广种植沙地柏。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