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24890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在三北地区大力推广种植欧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272
 

 


 

  欧李是矮生小灌木果树。内蒙古东部地区历史上不少地方都生长这种果树。我的故乡内蒙古哲里木盟(现通辽市)科左后旗欧里苏木(我想过去可能把欧李写成欧里了),在沙包上到处生长欧李,我小时候经常与小伙伴一起采摘欧李果吃,好吃得很,酸甜可口。我后来到内蒙古西部工作,西部人对欧李知道的很少,多数人对欧李闻都未闻,更谈不上品尝了。
  欧李,蒙文名叫乌兰,英文名叫humilis,是我国、我内蒙古特有的宝贵植物资源。全世界已知植物资源30万种,而被人类开发利用的植物只不过500种。现在有人说欧李是目前人力开发利用的第501个野生植物资源。
  欧李对土壤地形要求不严,只要不是涝洼地、盐碱地,它都能够生长,具有极强适应性特点。欧李在海拔100—1000米的山坡地、草地、沙地、路旁的贫瘠土壤都能够生长。尤其在钙质沙壤土上喜长。欧李耐旱还不怕寒,抗病力又很强,很少发生病虫害。每亩可种植880-1300株,行距0.5-1米即可,成活率近百分之百。
  欧李一年栽植,多年生长结果,寿命上百年。是一种省水、省劳力、省费用,坐享其成的果树。欧李当年种植,当年结果5-10%左右,第二年结果率达95%以上,第三年就进入盛产期。一般株产结果300-500克,亩产1000斤左右,3年后亩产可达3000斤左右。欧李具有溶质型果肉和特殊香味,最适宜加工果汁、果酒、果酱、果脯及香料。欧李钙含量是水果之王。它的果实、种子、根茎均含有特种元素,我国药用历史有2000的记载。茎叶含丰富的糖类和蛋白质,可做畜禽的饲料。
  欧李是绿化、美化、香化、彩化环境的理想植物。可春观花,紫红、粉白一片,使人赏心悦目;夏赏叶,翠绿诱人;秋观果吃果,红、紫、黄各色不同,是北方《想思红豆》,高矮点缀景观美不胜收。欧李还做盆景,在家里养,株型优美,红果绿叶,可谓赏食两宜。
  我们内蒙古是欧李的原生长地,过去我们对自己的宝贝不认识,重视不够。现在我们对欧李应该重新认识,应该足够的重视。我们建议:
  (1) 加强对欧李的推广种植、开发利用的研究工作。
  (2) 首先在城镇郊区、城镇小区绿化上推广。
  (3) 鼓励有远见、有势力的企业,以公司加农户模式规模化种植。

                          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文化经济促进会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