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点击率:103828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西南五省大旱对内蒙古的警示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4343

作者:孛儿只斤?敖斯尔


  我十分清楚,那些任期内想出政绩,把GDP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大小当权者,对我的这篇文章是不感兴趣的。
  我也知道,有人看了后会说我是“杞人忧天”。
  但我坚信再过五十年后有人会说,“敖先生五十年前就对这个问题警示过。”
  是什么问题呢?是内蒙古水的问题。再过五十年,内蒙古中西部地区会出现水荒。所以,很有必要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今年出现的西南五省大旱是不该出现的地方出现了,不少地方锅里冒烟,人畜喝不到水而饥渴难耐的程度。据披露,西南五省受旱耕地达1亿亩,有2088万人,1368万头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饮水困难人口几乎接近内蒙古人口。比北欧芬兰、瑞典、丹麦、冰岛四个国家总人口还多。因为受旱的面积大,受旱人畜多,持续时间长而从中央到地方层层牵扯的精力耗费的资金物资远远超过萨斯的肆虐。我认为,西南五省的大旱不该出现如此严重。现在,有人说是世界大气候变化无常是原因之一,也有人说水利建设滞后是原因之一,还有人说是因为大面积推广桉树所导致抽干地下水等等,众说纷纭。
  西南五省多数地方出门就是山,山上都有植被,几乎没有光山秃岭,江河纵横,尤其年降雨量一般都是1000毫米以上,天无三日晴。我国水资源的70%在这个地区。就这样的地方人畜喝不上水,洗不上脸是不应该发生的。但确确实实地发生了。事情发生后事后诸葛亮太多,说什么的都有,但真正抓住核心要害问题的并不多。我认为把苍天恩赐给这个地区的雨水白白放跑是出问题的关键。现在,有人利用屋顶储水,建水窖,不能说不是办法,但这个只能解决生活用水还可以,生活、生产两用还是不够的。中央电视台在大旱之年云南哈尼族居住地区住同一个地区,顶同一片蓝天,但几乎没有受到旱灾威胁的原因时片面强调了植树造林的生物工程所起的作用,没有说哈尼族祖祖辈辈千百年在山上造出来的梯田所起的工程措施涵养水源、水土保持的作用。我认为,只有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才能够有效地做到涵养水源、水土保持。两者缺一不可。
  我们内蒙古有一个叫白现智的先生,他在呼和浩特市北边大青山纵横交错的沟壑里打连环坝,用坝里储的水浇灌山上造的林木,用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的办法解决了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的问题。这个土办法花钱少,人人一看就明白,只要干就会有效益的办法,对全国山区、丘陵地区大有推广价值。我国山多、丘陵多,沟壑象鸡爪似地纵横交错,如果在这些地区只要认真推广白现智先生创造的连环坝与植树造林结合的办法,将来全国山区、丘陵地区都会变成天然的储水缸,老天下的雨水不会白白地跑掉了,水土不流失了,还能涵养水源,补给地下水。这个办法不但能够解决生活用水,还能够解决生产用水,更重要的是给子孙后代储备用之不竭的水源。一味地打井取水,过了若干年后水位下降,会有一天打不出水来的。华北平原解放后到处打井,其结果水位每年以1.5米的速度下降,中国北部已经出现8个地下水蓄水层由于透支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难道这些问题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边疆,总土地面积118.3×104km2,占全国总面积12.3%,区内人口2378.6×104人,全区地下水资源为321.22×108m3/a。从总体看,内蒙古地下水资源并不丰富,区内地表水系不发育,水资源较贫乏,而且分布不均匀。东部、东南部降水量大,地下水资源较丰富,而西部、北部降水量少,地下水资源较贫乏。水资源的短缺及其不均匀性严重制约着自治区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充分认识内蒙古地下水资源的现状,合理开发与利用地下水资源,积极探寻解决地下水资源生态环境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在自治区经济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由于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所以地表水资源和地下水资源均不甚丰富。内蒙古自治区面积118.3×104km2/a,绝大部分地区处于茺漠、干旱及半干旱地区,地表水、地下水贫乏,人均占有可开采资源量仅为642m3/人.a。
  地表水资源量按多年平均计,内蒙古自治区为377.71×108m3/a(黄河过境干流量228.80×108m3/a除外)其中78.65×108m3/a为基流量,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为89.72×108m3/a,地下水与地表水转化量为87.03×108m3/a。
  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水资源总量为583.20×108m3/a,枯水年份时为534.50×108m3/a,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可利用资源量为298.29×108m3/a。内蒙古自治区缺水面积20.13×104km2/a,人口234.6×104人,主要分布在阿拉善高原及阴山山地以北内蒙古高原地区,阴山地间的第三系及白晋系组成的盆地,清水河与桌子山一带灰岩区及西部丘陵区,尤以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地区更为突出。
  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城市,城镇或重要口岸城市,由于缺水,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制约当地经济发展。
  呼和浩特市的地下水已经严重超采,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地下水开采业已接近极限。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是内蒙古经济发展最快地区,把这三个市统称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金三角”地区。借西部开发的东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新落户的工业项目逐年增多,经济总量逐年在提高,人口也逐年膨胀。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仅靠有限的地下水是不可能的事了,现在都引进黄河水维持着。如果黄河水断流怎么办?历史上有的年景滔滔黄河水就断流过。黄河上游的几个省区的经济社会也在不断发展中,他们的用水量也在加大,哪一天黄河水分配不够又怎么办?这个问题不得不考虑。凡事预者立。如果现在这样干下去,我可以断定,五十年后这个地区会出现水荒,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受制于水上。水啊!水,对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对内蒙古的发展,对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金三角”地区的发展太重要了。
  对问题的严重性不认识是愚蠢的,认识后不动是可悲的。现在开始行动也不晚,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是福音,对子孙后代生存发展是积德。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背靠大青山,鄂尔多斯地处黄土丘陵地区,所以很有必要推广白现智先生开创的沟壑里打连环坝、山上植树造林,用工程措施、生物措施来蓄水,达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凡是有山、有丘陵地区都应该这样干,国家能干,集体能干,个人也能干。就看干不干。 

  将来内蒙古的发展没有水是万万不行的,内蒙古的水将来主要靠开源节流,开源在山上,丘陵上、沙漠上。只要动脑筋,下辛苦,我们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找水而流泪,不如现在流汗蓄水。水啊,水,世界上将变的最珍贵东西。大家要珍惜啊!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