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247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201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920

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和黄河文化经济促进会2010年工作要点

 

  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2010年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一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生态文明理论研讨和宣传教育,加强与盟市促进会沟通联络和自身组织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

  一、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1、利用我会2009年全区草原生态环境调研成果,就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退化草原修复工程”、加强草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提高退牧还草和生态移民补贴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力促有关问题引起国家重视并得到解决。

  2、开展乌兰布和沙漠治理情况的调查研究

  治理乌兰布和沙漠,造福沙区人民,是我会创始人巴图巴根同志的宿愿,是他多年来关注的一项重要生态建设工程。沙区的各级政府、干部群众和民间组织,结合国家和自治区实施的生态工程,在推进沙区的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入地调查了解沙区的治理情况,总结治沙典型经验,坚持科学治理沙地、合理利用沙地资源、保护沙地生态环境,我会拟联合有关盟市促进会对乌兰布和沙地保护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3、拟开展全区水环境调查研究

  水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是严重缺水地区,且水资源紧缺与水资源浪费并存,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资源已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制约因素。为合理开发利用和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拟商自治区水利厅联合开展有关水资源水环境调研,年底前提交调研报告。

  4、按要求四月底前完成自治区发改委委托我会开展的全区“十二五”经济社会总体思路研究课题。

  二、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开发途径

  文冠果和肉苁蓉,是我区独特的植物品种,在我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科学规划、积极推广种植,形成规模,大力培育和引进加工营销龙头企业,使之尽快形成我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和农民增收。要在以往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有关政策、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和培育引进加工龙头企业以及加工企业和生产基地对接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开发,为生态环境建设寻找新的支撑点和生态、经济、社会共赢的路子。

  三、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

  1、我会要继续组织协调阿巴嘎旗人民政府、锡盟促进会,完成阿巴嘎旗红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娅嘎查(廷?巴特尔)生态建设和新牧区示范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指导该嘎查草原生态建设、生态畜牧业发展、生态渔业、旅游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

  2、协助阿拉善盟促进会完成腾格里沙漠边缘防沙治沙生态建设综合示范基地规划报批和建设工作。

  继续加强与其他示范点的联系和服务指导。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建设,要以地方促进会(研究会)为主,自治区促进会协助。各级促进会在抓示范基地中,要与当地政府部门加强联络,取得支持和帮助,共同抓好示范工作。同时要认真总结推介示范点的经验,发挥其典型引路作用,推动面上的工作。

  3、积极支持包头市促进会推广树葬工作的构思和工作安排。推行树葬,是节约土地资源、绿化山川、美化环境、移风易俗、建设生态文明的有力举措。要认真总结宣传包头市促进会开展树葬的作法,年内条件成熟后可联合民政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在其他盟市加以推广。

  四、开展生态文明理论研讨和宣传教育活动

  培养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文明理念,提高人们生态环境忧患意识,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和文明生活方式,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选好切入点,量力而行,有重点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我会与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宣传活动。

  2、结合“世界环境日”、国家“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开展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3、拟搭建平台,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4、拟联合有关部门组织生态文明建设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5、拟召开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举办以“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为主题的全区第二届环境与发展研讨会。

  五、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与盟市、旗县促进会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盟市、旗县促进会的组织建设。

  2、坚持质量第一原则,稳步发展新会员。加强会员服务和管理,发挥会员特别是理事的作用。

  3、办好促进会《工作通讯》和《探索与建言》,提高会刊和建言质量,增强其指导性、可读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4、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