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76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敖斯尔:讲述高博泽布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10.27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6354


高博泽布就像草原上挺拔的白杨

 

  “文化大革命”以前,内蒙古有过这样一位蒙古族厅长。自己是农业厅厅长,但到处讲农牧结合,要“包饺子吃”。他每到一地检查工作除了自己分管的农业要问个究竟之外,还要了解过问畜牧业的情况,也强调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他不是别人,正是内蒙古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高博泽布同志。

 

  高博泽布同志每次下乡调查随身携带当时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苹果、梨等水果。有人当时不理解,以为他当年在苏联学习时养成了离不开水果的洋习惯。其实非也。一次他到伊克昭盟准格尔旗纳林乡检查工作,他走遍沟壑纵横的纳林乡,看见秃山空沟,穷山恶水,百姓生活极其困难,心里好难受。这里的气候、土壤,不是很适合种植果树吗?为什么不发挥这个优势呢?晚上,高厅长派人请来了乡政府领导。高博泽布同志先是非常客气地让乡领导吃自己带来的苹果。“你们尝一尝苹果味道怎么样?”高说。那个年代,穷山沟里很少见到红彤彤、水灵灵的苹果,乡领导尝了苹果都异口同声地称赞道:“真好吃!”。

 

  “好吃为什么不种植果树呢?”农业厅长开始发话了。他给乡领导讲述了从本乡实际出发,发挥优势利用山上山下荒地建设果园,以农为主,农牧林结合,全面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一番极其朴素的道理。高博泽布厅长走了,纳林乡领导带领各族群众办起了纳林果园。现在准格尔旗已发展成为伊克昭盟(现鄂尔多斯市)水果主产区,这里的人们每当回忆起发展历程时,很自然地想起内蒙古自治区农业厅长高博泽布那一次纳林乡苹果品尝激将法。

 

  还有一次,高博泽布同志到当时昭乌达盟(现赤峰市)巴林右旗幸福之路公社检查工作。当他坐的汽车拐弯并上了幸福之路公社的路时,他突然发现路两边几乎没有什麽树。没有树的路怎麽能称得起“幸福之路”呢?他当即决定不去“幸福之路”公社了,让陪同的旗负责同志捎话给“幸福之路”公社负责人,什麽时候大路两旁栽起行行绿树时,我将一定会再来看同志们。农业厅长因为没有看到大路两边栽树而生气返回去了。“幸福之路”公社的领导群众虽然没有见到高厅长是什么样的人,但他严厉的批评中感觉到有深奥的道理,从此他们反骄破满,虚心听取各方意见,组织开展了林草为主的群众性建设,后来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公社。

 

  纳林乡的苹果红了,幸福之路公社的大路两旁树绿了,但我们的高博泽布厅长没有尝到纳林乡的苹果,没有看到“幸福之路”成荫的行行绿树,他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疯狂年代被夺去了深入农村牧区调查,同基层干部群众促膝谈心的一切权利.,后来含恨而去了......

 

  高博泽布这位农业厅长为什么能够从内蒙古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为什么会有那样闪光的辨证思想?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学生。高博泽布,呼和浩特市蒙古族。早年投身革命,就读于农民运动讲习所,是毛泽东培养的几位蒙古族共产党员之一,后留学苏联,回国后在新疆等地开展革命斗争,解放后任内蒙古农业厅厅长等职务。

 

  高博泽布一生无愧于毛泽东的学生称号,他从毛泽东教导中得益于辩证法,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精髓-“实事求是”,深刻领会并身体力行毛泽东倡导的农牧林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全局观念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他是称职的农业厅长,还是农村牧区工作的好领导,也是农牧民的知心朋友。高博泽布厅长的这些光辉思想和模范行为,很值得我们这些后生厅长们继承和发扬。

 

  如果高博泽布同志有知,现在他如果再来看看正在变化发展中的内蒙古大地,荒山荒地披绿装,从而农牧业连年双丰收,区泰民安,他定会高兴的......

 

(责任编辑:冰山)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