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4286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天津黄研会 >>查看信息

滨海新区,震撼世界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0.7.3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6107
由人民日报记者陈杰采写的长篇通讯《滨海新区:国家战略 ——倾听中国经济“第三极”开发开放的足音》全文共分六篇。以下为系列之六:滨海新区,震撼世界的舞台
  “九区支撑”与“十大战役”
  走进滨海新区“十大战役”的各个战场,从北塘到南港,从西部区域到东疆海港,处处车流穿梭、机器轰响,处处战旗飘扬、群情激昂,频现一个个“又好又快”的发展亮点,展示一个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场。
  滨海新区是产业高度聚集的新区,从制定新区“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起,根据其功能划分了功能区,成为各大重点项目的载体。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对新区内的生态区、工业区、农业区和港区等不同的功能区,再统筹规划,打破了行政边界,达到新区从形态开发向功能开发的转变,亦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体制的一大突破。
  至2009年6月,天津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向全市人民公布之际,滨海新区发展战略一同亮相,即“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一核”,指滨海新区商务商业核心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现代商务、高端商业,以期成为滨海新区的标志区和国际化门户枢纽。
  “双港”,指天津港的北港区和南港区。
  “九区”,指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包括响螺湾商务区和于家堡金融区、解放路和天津碱厂商业区、蓝鲸岛等板块,发展金融、贸易、商务、航运服务产业;临空产业区,空客A320飞机天津总装线坐落在此,发展临空产业、航空制造产业;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里有渤龙湖总部经济区,发展航天产业、生物、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产业区,发展海洋产业、汽车、电子信息产业;中新生态城,中新两国政府合作的旗舰项目,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发展生态环保产业;海滨旅游区,发展主题公园、游艇等休闲旅游产业;海港物流区,天津港今年货物吞吐量达到4亿吨,发展港口物流、航运服务产业;临港工业区,被称为“海上生态工业新城”,发展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及研发、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南港工业区,发展石化、冶金、装备制造产业。
  滨海新区按照功能区域摆放项目,避免产业雷同、重复建设,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成建设。
  通过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临空产业区等九个功能区的产业布局调整、空间整合,打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八大支柱产业,成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发展载体,支撑新区发展,发挥对区域的产业引导、技术扩散、功能辐射的“龙头”作用。
  从2009年7月,当时的滨海新区工委、管委会提出“十大战役”概念,经过2010年1月的滨海新区第一届党代会、人代会讨论,逐步形成新区标志性的纲领:用3至5年时间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攻坚战,努力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十大战役”,在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点到面,从南到北整体布局,由东到西统筹推进,规模庞大,广泛涉及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功能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涵盖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滨海新区区委书记何立峰在新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勾画了“十大战役”的轮廓。(1)加快南港区域建设,以开发南港工业区、轻纺工业园和港东新城为重点,着力打造世界级重石化工业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轻纺工业基地;(2)加快临港工业区建设,以发展造修船、海上工程设备、高速机车等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着力打造我国沿海高水平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基地;(3)加快核心城区建设,以全面提升核心区载体功能、服务功能和环境面貌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改革开放前沿特点的现代化新城区;(4)加快中心商务区建设,以发展现代金融、现代商务、高端商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于家堡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和响螺湾商务商业聚集区;(5)加快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以创新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环保生活方式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能实施、能复制、能推广的宜居生态新城;(6)加快东疆保税港区建设,以全面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发展综合航运服务、国际物流服务和保税加工贸易服务为重点,着力打造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功能最齐全的保税港区;(7)加快滨海旅游区建设,以开发独具北方沿海特点的休闲旅游产业、主题公园、企业总部、游艇总汇为重点,着力打造我国北方知名的国内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高品位的休闲区;(8)加快北塘区域建设,以发展高端国际会议、商务服务、餐饮娱乐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我国北方传统小镇特色的国内外会议举办地和小企业总部聚集区;(9)加快西部区域建设,以开发航空谷、渤龙湖和开发区西区为重点,着力打造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高端企业总部经济区;(10)加快中心渔港建设,以发展水产品加工、集散、物流和游艇制造、展示、维修、销售为重点,着力打造我国北方水产品加工物流产业中心和游艇产业发展基地。
  “总投资预计超过1.5万亿元,”,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说,着眼于统筹布局区域开发,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社会事业发展;着眼于解决新区发展的结构性短板,形成开发开放加速推进的新局面;着眼于显著增强综合实力,通过打造平台载体,进而聚集更多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着眼于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开发建设模式,创新资本运作方式,创新利益分配形式,不断破除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
  “十大战役”,每个战役都成立了一个指挥部,今年3月滨海新区召开“十大战役”现场推动会,逐个战役相互观摩“会诊”,既是解决难题,也是现场督战。然后滨海新区区委举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学习研讨班,32位局级以上领导干部畅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感。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陈杰)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