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8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宁夏黄研会 >>查看信息

专家学者聚首宁夏首届黄河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2010.8.2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11215

  7月21日,宁夏首届黄河文化论坛在银川开幕,李京文、刘光明、李崇富等九位知名专家学者畅谈黄河文化,为宁夏“黄河金岸”建设把脉。诸位专家学者从深层次展示了黄河文化的内涵,揭示了黄河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从弘扬黄河文化与“西部大开发宁夏大发展”入手,从多个角度对宁夏建设“沿黄城市带(群)”、打造“黄河金岸”的战略目标,对宁夏黄河文化品牌的打造提出了许多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论坛开始前的致辞中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儿女的“母亲河”,宁夏地处黄河下游,享黄河之利,古有“塞上江南”之美誉,今有“十大新天府”的盛赞。宁夏提出了“建设沿黄城市带(群)、打造黄河金岸”的战略目标,旨在通过构建黄河“生命保障线、便民交通线、经济命脉线、生态景观线、特色城市线、黄河文化展示线”六大功能,打造西部最具潜力、最有特色、最富魅力、最适宜人居的精品城市带(群)。举办此次论坛,就是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黄河文化,传承发展黄河文化,精心打造黄河文化品牌。

  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李京文作了题为《文化与城市群建设》的发言,提出了“发扬文化软实力、建设黄河金岸城市群;建设生态文明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在宁夏建设一批生态城市群十分必要,也有充分的条件”的重要观点。美国国际文化研究院院士、美国管理科学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导刘光明作了题为《实施沿黄城市带--黄河金岸的经济文化一体化战略》的发言,围绕经济文化一体化的战略思考、宁夏经济发展借鉴外域经验和整合资源、发展宁夏经济要文化和人才先行三个论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和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等七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就《文化建设在打造黄河金岸中的意义》、《黄河金岸建设的七个战略重点》、《打造黄河金岸品牌文化,建设区域旅游特色城市》、《发展沿黄城市群(带),打造黄河文化传承与复兴的现代载体》、《区域发展格局变化与沿黄城市带发展方向》、《弘扬黄河文化,开创宁夏黄河生态旅游新局面》、《黄河休闲旅游文化的开发》等题目,作了专题发言,阐释了黄河文化的经济内涵、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宁夏该如何建设黄河金岸、利用黄河文化,进行自我发展等问题。

  与会人员在论坛结束时纷纷表示: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包含思想性、富有创新性、极具启发性,为宁夏今后的工作开拓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对研究、开发、利用黄河文化,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以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广泛弘扬黄河文化,借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东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开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