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181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12.28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7920

       

                2010年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年会

                            河南黄研会会长刘玉洁讲话

             河南黄研会常务副会长许志荣作2010年年终总结

                   河南黄研会新增选的副会长刘文现发言


 

    2010年即将过去。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于2010年12月25日在郑州召开年会,各位领导和理事欢聚一堂,共同回顾今年的工作,展望未来大好形势,相互之间畅叙友情,为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更好发展和中原经济区的建设献计献策。


  在刘玉洁会长的领导下,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各位副会长和全体理事们的共同努力以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如下。


  一、 发挥人才优势,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一)2010年,我们利用省黄研会专家学者多,与省内水利、地矿、环保等部门关系密切的优势,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为中原崛起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开展基础性工作。
  1、年初,我们以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名义向省财政厅报送了《关于组织编制《河南省科学防旱的水资源对策》工作经费的申请》;与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水文地质队一起,编写了《河南省粮食核心区供水安全评价—地下水库建设与科学调蓄》项目立项申请书。得到省直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已进入立项审批阶段。
  2、我研究会和郑州大学、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一起,共同承担了“中原城市群水资源承载力”研究项目,被列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原城市群国土规划21个子课题之一。课题组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及分析、计算评价工作,召开专家咨询会、协调会和成果初稿讨论会。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任务,提交最终研究成果。


  (二)参加了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的成立大会。许志荣常务副会长代表沿黄七省黄研会在成立大会上致贺词,主题词为“弘扬黄河文化,振兴区域经济”,提倡竞合共赢,为黄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人民网给与了全文刊登。我省书画家王海军现场献牡丹画表示祝贺。


  (三)2010年9月10—11日,我研究会组织赴沁阳市调研,与市政府领导、市发改委、招商局等部门座谈,并到多家企业和产业集聚区考察、调研。之后,我们及时向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汇报,得到了他们的肯定与支持。于9月26日,邀请天津市“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的领导和六位企业家到沁阳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和沁阳市的领导、招商办以及企业家进行了座谈,签订了“天津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与河南省沁阳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草案),奠定了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天津黄河区域经济发展合作促进会与沁阳市人民政府合作发展的基础。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我研究会主动热情牵线搭桥的做法,提倡“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思路,表示充分肯定。


  (四)今年10月29—3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召开“中国黄河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会。受张大为副省长的委托,我研究会和省发改委、新乡市人民政府、沁阳市人民政府以及信阳市九州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领导及有关同志参加了论坛会。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市长黄国兴等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黄研会名誉会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黄研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国家财政部原部长,中国黄研会名誉会长项怀诚、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黄研会顾问熊光楷上将等的接见并合影。
  我研究会许志荣研究员、省发展研究中心李政新研究员两位同志被聘为“黄河滨海经济研究院”院士。为我们今后与沿黄七省及天津市的往来与合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五)因受黄河小浪底水库每年调沙,水位大幅度上升和下降的影响,造成水库北岸济源市下冶镇的部分地区出现地质灾害,因土质下沉,造成房屋错位、开裂,窑洞坍塌透顶,门窗挤压变形,致使部分村民迁往外地和室外。每逢阴雨天气,下冶镇的领导就一直守在现场疏导群众,非常担心群众的安危。我们利用在济源市参加玉川工业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专家论证会的机会,受下冶镇党委书记和镇长的邀请,对受灾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回到郑州,我们及时向省移民办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汇报,并提出了科学建议,得到了省移民办的重视。后省移民办又组织了专门的调查组赴现场调查,并向水利部报告。据悉,下冶镇因地质灾害造成危房问题有望得到较好解决。


  (六)今年五月,我会派专家参加了有关省领导带队的河南省环保联合调研组,赴新乡、焦作、洛阳、三门峡等地,对产业集聚区建设及环保工作进行了调研。撰写了《产业集聚区要走环境友好清洁发展的道路—河南省环保联合会关于我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及环保状况调研报告》,呈报省人民政府。张大卫副省长做出批示,对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产业集聚区建设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把产业集聚区建设得更好。


  (七)热情为企业服务,为研究会理事单位服务。
  信阳九州房地产公司拟在信阳市羊山开发区建设10万平方米的楼盘,被列为信阳市重点项目之一。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影响到工程进展,理事单位刘文现总经理向我会汇报了实际情况。通过调研,我们认为这是一件有利于信阳人民的好事,应给予大力支持。刘玉洁会长亲自给信阳市委王铁书记打电话,得到了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较快地办好了相关手续,使楼盘顺利开工。信阳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和我研究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工程奠基仪式,现工程进展顺利。刘文现理事十分热爱公益事业,致富不忘汇报人民,他在信阳游河乡新征400亩山林和邻近600亩闲地(紧邻拟建的出山店水库),拟建设养老山庄,为社会服务。该方案已经信阳市民政局批复,现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他还计划在老家林县横水镇开发荒山3000亩,出资打深水井,让利给家乡人民,发展蔬菜大棚,实现共同致富。对此刘玉洁会长十分关心和重视,要求我研究会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努力做好服务与合作。


  二、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弘扬黄河文化
  (一)受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委托,我们完成了2011年掛历的制作工作。为利用这个机会宣传河南文化,此次掛历全部采用了牡丹画系列(2008年挂历采用朱仙镇木版年画),既体现国家和谐昌盛、政通人和,也符合我们河南牡丹甲天下的实际,象征吉祥富贵,祝愿国运昌,人民富。我们赴开封和洛阳,收集名家作品。如郑州的唐玉闰先生、洛阳的国家一级美术师王绣女士、开封的祈惠民先生,还有张艺华、王海军、董治国、司金璋、唐君庆等。掛历首页“和谐昌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亲自题写。为保证制印质量,对作品反复筛选,认真排版;对印刷质量严格要求,反复校对,先后六易其稿,高质量按期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中国黄研会及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们的称赞与好评,起到了宣传渊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牡丹文化的作用。


  (二)河南省黄研会和河南省美协、河南省书协、河南省书画院联合举办了“盛世唐风——唐玉润先生、师生书画展”。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各界朋友、书画界同仁、新闻单位及唐玉润先生弟子等600余人前往祝贺,盛况空前。我研究会刘玉洁会长及三位副会长出席.书画展开幕式由许志荣常务副会长主持。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郑州电视台等均做了报道。唐玉润先生向每一位与会成员赠送了精美的书画集,并率弟子对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悉心为他及弟子举办书画展深表谢意,表示要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培养更多优秀学生,为弘扬黄河文化,为河南书画艺术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2010年7月份在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召开了“嵩阳书画院”组织机构充实调整和省内著名书画家联谊会。选举省银监局副局长齐见兴同志为“嵩阳书画院”院长,李兴智、李志强、唐玉润、赵世信、李强、胡秋萍同志为名誉院长。省书协负责人吴长忠、宋华平、吴行、李强、省黄研会常务副会长许志荣、省银监局副局长齐见兴、原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行长李兴智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三、在组织建设,依法办会方面有了新的推进
  本着积极稳妥,广揽人才,多做实事,扩大影响的思路,结合省黄研会自身发展和工作的需要,2010年在组织建设和依法办会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建立完善内部机构。根据工作和自身发展需要,2010年,我会内部设立了秘书处办公室、联络部、宣传部。建立了省黄研会自己的电子网络,配备了电脑、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基本完善,办公场所也相对稳定。
  (二)吸纳了信阳九州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刘文现等八位企业家和社会人士为省黄研会理事,队伍得到壮大,社会联系面更加广泛。
  (三)我会有完善的财务制度,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遵纪守法,每年都能按照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要求,进行财务审计和年检,均为合格。

  四、明年工作设想
  (一)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多做实事,发挥好社团组织的作用。完成中原城市群水资源承载力研究报告,为中原经济区国土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二)黄河流域区水资源短缺,黄河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加剧了生态环境的恶化和供需矛盾,干旱年份还曾出现了部分河段断流的水资源危机。故实施黄河补水及合理配置、高效利用黄河流域水资源,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2011年我会将继续积极向中国黄研会和水利部黄委会建议,召开“黄河水补源与合理开发利用学术交流会”。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协助信阳九州房地产公司做好信阳出山店养老山庄建设规划设计专家咨询论证工作。拟请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领导及有关专家给予支持。力争把游河乡养老山庄建成有水有林、环境优美、档次较高、服务一流的养老、休闲基地,把好事办好。
  协助信阳九州房地产公司完成林县横水镇的荒山治理及蔬菜大棚建设的水资源勘察、种植和绿化等部分工作。多和水利、民政、林业、地矿等有关部门汇报,充分利用国家有关政策,争取在荒山治理、惠民富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四)利用中原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借助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高层领导多、对外联系面广、人才及信息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多宣传河南及沿黄各市、地、县的文化及资源丰富的优势,扩大招商与合作力度。进一步做好与天津及各省(区)黄研会的联系与合作。
  (五)协助指导热心宣传黄河文化,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条件比较成熟的开封、济源等市,积极筹备成立市级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或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
  (六)进一步做好省黄研会的自身建设,广泛吸纳热心黄河事业的社会人士和企业家加入省黄研会。
  (七)加强黄研会的宣传报导和信息工作。使已建立的中国黄研会和河南黄研会网站,成为一个良好的宣传与交流平台。
  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向多年来给予大力支持和关心的各位会长、理事们表示诚挚地感谢!向省移民办王树山主任、蒋立副主任、历届领导以及各处室负责人表示诚挚地感谢!向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和信阳九州房地产公司以及其他关心支持省黄研会工作的单位和同志们表示诚挚地感谢。
  2010年新年即将来临,我们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河南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二О一О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