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61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青海黄研会 >>查看信息

昆仑文化是青海标志性的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10.8.22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8797
昆仑山,一座横亘于祖国西部、文化意蕴浓厚、横空出世的雄浑巍峨的山脉,给中华民族带来了足够自豪的伟大文明,给中华儿女带来了值得骄傲的精神力量。昆仑神话,一个令人肃然起敬、一个令人心驰神往、一个令人回肠荡气的远古神话,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远的影响,给中华儿女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幻思遐想。

    如果说神话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源头,是文明古国的象征,那么作为中国古典神话主体的昆仑神话,至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源头,也无疑是中华早期文明的代表。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中华文化的繁荣光大,无不与昆仑神话有着直接的关联。正由于此,生活在现代文明时代的我们,也很有必要去了解和理解中华民族文化源头之一的昆仑文化。

    昆仑神话是我们民族千古不灭的灵魂,是我们历史巍巍高耸的象征。作为昆仑文化核心的昆仑神话,一直是参加首届昆仑文化与西王母神话国际学术论坛的学者与专家们感兴趣和研究的话题之一。8月21日举行的首届昆仑文化与西王母神话国际学术论坛,就以昆仑神话在东方古典神话中的重要位置、文化价值、深远影响和传播意义等学术性课题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陈连山:昆仑山就是神话中的昆仑

 

    北京大学陈连山教授认为,在中国上古神话中,昆仑山是一座神圣的山。在古代地理学中,昆仑也是一座非常著名的大山。关于这座山的最早、最系统的记录出现在《山海经》中,按照相关记载的说法,昆仑山是天帝在人间的都城。方圆八百里,高万仞。山上有各种奇珍异宝。木禾、沙棠、视肉、文玉树、不死树、凤凰、鸾鸟。山上还有吃人的四角怪羊土蝼,剧毒的怪鸟钦原。四面各有九座大门,各有九口井,井口用的都是玉石栏杆,各座大门都由开明兽把守。这里是“百神之所在”,就是众神居住的宫殿。山下还有任何物体都无法漂过的弱水河环绕,弱水河之外还有能够烧掉一切的炎火之山。真是壁垒森严。如果从昆仑北面的槐江之山向南眺望,整座昆仑山“其光熊熊,其气魂魂”,笼罩在一种浓重的神秘气氛中。

    这座昆仑山就是上古时代人们崇拜的圣山。那时的人们,相信天帝和众神,期待神灵保佑自己。为此,他们必然把神灵居住的地方赋予超自然性质。只有拥有这样的环境,才能证明神灵的力量,他们才有能力来满足人们的期待,才能赐福于人类。从信仰角度,这种超自然性完全符合人类在神灵和人类自身之间所作出的区隔,它正是昆仑神话真实性的一部分。

    “只把昆仑塑造成超自然性质还不够,还要保证这种超自然性牢不可破。”陈连山教授谈道,这样的人间天堂,当然是人人向往的,对于那些崇拜昆仑山、不断讲述相关神话的信徒们来说,昆仑山是无比真实的,至少也和现实一样真实。昆仑神话的超自然性和信仰真实性是一致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青海的昆仑山就是神话中的昆仑。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