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27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内蒙黄研会 >>查看信息

格日勒图:情系水利壮心不已

发布时间:2012.2.10  新闻来源:  浏览次数: 6312
作者:孛儿只斤 敖斯尔
格日勒图,男,1943年出生,蒙古族,中共党员,水利工程师,哲盟科左后旗人。 1961年参加工作,历任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水利局副局长、局长,1993年任西苏旗人民政府旗长助理,后任西苏旗人民政府副旗长。


 

    光阴似箭,转眼间格日勒图在水利战线上奋战了50多个年头。50年来,他打井找水、开发缺水草场、搞小流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以水利配套为中心的防灾基地建设,始终从严要求,执着求实。组织并参与工程的防冻和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了自来水工程安全运行的技术难题,使1 7个乡镇(苏木)所在地实现了自来水供水,解决了41OOO人的饮水及防氟改水的困难。
    格日勒图在任期间,他与他的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水利为社会,社会为水利”的原则,采取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集资办水利,建立科学、完整的水利固定资产经营管理体系,率先走水利自我生存、自我发展的新路子,兴办水利经济实体,搞活水利缝济。为此,西苏旗被评为全国农村供水先进旗和全国水利执法先进单位、自治区的水利建设先进旗、连续三年摘取全国水利建设“金龙杯”一等奖的桂冠、西苏旗水利局也荣获自治区唯一的全国水利系统多种经营突出贡献奖。
正是由于他的出色工作,才换来了这累累的硕果。1984年以来多次获得旗级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先后获盟级水利先进个人1次、劳动模范2次、优秀党员1次、自治区水利劳动模范2次、水利突出贡献奖1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1次、防灾基地突出贡献奖1次、全国水利系统劳动模范1次。
2010年1月,国务院决定于20lO~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作为一个水利人,他深知此项工作意义重大,也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所在,主动请缨来二连市参加牧区水利工程普查和成果编制工作,旨在回报苏尼特草原和苏尼特草原广大牧民的厚爱。
    3月12日,由市水利普查办领导小组牵头,市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主持召开了牧区地下取水井专项普查工作会议。聘请全国水利劳动模范、68岁高龄的牧区水利专家格日勒图为技术指导,抽调草原监督管理局技术人员1名、格目勒敖都苏木干部1名、嘎查干部4名,水务局3名业务人员组成牧区水利普查小组,研究布置牧区水源地、水源井普查工作。
    从3月13~23曰,格日勒图老人带领普查人员深入4个嘎查进行逐井逐户调查、访问,详细核查了牧区所有水利工程,登记核对原有水源、工业用水及水源地境内水井的坐标位置、工程总量、使用情况和完好程度,利用2 0多天时间完成统计汇总工作,最后结果以图表和普查报告形式成册成文。其普查成果为此次二连市水利谱查提供了准确的数据。
    3月的二连依然寒冷,老专家一行在牧区顶风冒雪、历经艰辛,有时为弄清一个水源井的深度和水位要联系很多牧民;有时因为一个数据出错要重新核实数遍;有时因工作量大一整天水米未进;有时还得面对个别单位、牧民的抵触情绪。但是种种困难都挡不住老专家的脚步,阻割不了他对草原的感情和对水利事业的执着,随行人员深深为之感动,大家心里无不充满了敬意;在整理、书写报告时老人眼花手抖,每天早晨6点就起来执笔书写,就这样利用28天的时间将牧区地下水井情况全部调查完毕。这份坚持与严谨,正是老人能够获得大量奖章和荣誉的原因。
     普查成果整理出来后,水务局档案室全部整理存档。苏木嘎查的作人员前来借用资料,纷纷说这是多少年来第一份牧区水井资料,不仅为水利普查提供数据,也为制定牧区水利年度用水计划和“十二五”规划提供了有方依据,对当地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也让普查小组的年轻人看到一个老水利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敬业精神,为下一步水利普查工作开了好头,树了好的形象。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