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34970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包头黄研会 >>查看信息

黄河包头段流量不断增大 坚守1008.4米,他们打响“水源”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9.25  新闻来源:正北网  浏览次数: 1526

水位达1008.46米,已经超过警戒水位。

工作人员清理杂草

近日,黄河沿岸地区进入汛期,黄河包头段水量增大,包头首创水务公司加强巡查并积极应对,保障包头市安全供水工作。据了解,包头首创水务公司所属的五个水厂担负着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重任,每日制水能力为101万立方米,连日来的雨水天气、黄河水位上涨给城市供水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垒沙袋 设备间围安全屏障

在包头首创水务公司水务制水厂的取水口处,记者看到黄河水已经漫过取水平台。8月下旬以来,包头首创水务公司所属的水务制水厂启动供水应急预案,投入到保障供水的攻坚战中,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抢险工作,在平台附近垒沙袋防止黄河水溢流至取水泵房。

“目前水务制水厂取水口的水位为1008.4米,现在水位达1008.46米,已经超过警戒水位。”水务制水厂厂长助理王世杰在现场介绍说,正常情况是水位在平台下一米,如果水位超过了车间的取水平台,将会威胁厂内取水电机设备的安全,对全市的供水都会造成影响。目前水务制水厂所有工作人员严防死守,保障车间设备正常运转。

水务制水厂副厂长段建军告诉记者:“连日的降雨加上黄河上游4号洪峰过境,黄河包头段流量不断增大,比去年同期流量偏大,水务制水厂提前布置了防汛抗洪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今年6月份成立抗洪抢险救援小组。防汛期间工作人员利用沙袋,给设备间围起一道安全的保障墙。”据介绍,黄河包头段8月24日至25日流量为3080立方米每秒,属今年目前最大过境流量,这导致黄河水浊度高、流量大、杂草多。

掏杂草

确保管网安全运行

取水站站长张跃武介绍,因近段时间黄河水位比较高,黄河水已经漫过了隔筛,这导致水草等杂物直接进入了取水前间,杂物直接挂在旋转隔网上,旋转隔网的作用是可以降低水的流速并且阻隔杂物进入。

记者看到,水草等杂物源源不断地卷入旋转隔网上,工作人员反复地掏草,并且在设备机器出现故障时及时进行抢修,确保管网安全运行。

“杂草量越来越大,旋转隔网上沾满了杂草、秸秆、瓜秧,尤其是芦苇根,旋转隔网的负荷加大,因此工人们坚守在这里及时清掏这些杂草。”维修组组长赵井柱边清理杂草边向记者介绍,水草多容易磨损设备,班组人员一直守在设备旁,遇到故障及时抢修。

据了解,维修组负责管线100多公里,大型设备若干,随着杂草量增大,设备的维修量也增大,每天工作人员要清理出去的杂草达十几辆推车。

保供水

把水质安全放首位

8月21日起,黄河包头段的水位超过了警戒线水位,水务制水厂的工作人员全部坚守一线,执行24小时值班制并持续监测水位水情,党员干部带头巡视车间、加大堤坝巡视,坚持每小时汇报一次水情。

“第四号洪峰过境时,大约是8月21日,前后两天工人几乎没有休息,我和取水站的工人们一起做防汛抢险工作,坚守岗位不断地进行人工测量,日夜不间断清理杂草等,水质检测部门严格按照检测程序,密切关注黄河水质变化,增加水质监测频率。”取水站站长张跃武说,取水、供水工作不允许出现任何停水情况,因此取水站肩负的责任非常重,目前每个班的工人都要去附近的堤坝上进行巡视,防管涌、提前观察水位情况等。

接下来水务制水厂将时刻关注上游流量变化,值班人员做好日常取水,24小时密切监测水情,随时根据水位做好防汛工作,同时保障取水工作。包头首创水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少华表示,针对汛期高峰供水,公司将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水质,确保安全取水、安全供水,确保市民用水无忧。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