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4305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包头黄研会 >>查看信息

包头 浓墨重彩打造沿黄生态廊道

发布时间:2020.9.25  新闻来源:包头新闻网  浏览次数: 1154

包头 浓墨重彩打造沿黄生态廊道

都说黄河有九十九道湾,流经包头的这一湾,并不汹涌,却充满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河南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理念,全力以赴构筑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我市森林面积746万亩,湿地面积保持在140万亩以上,草原面积达到3019万亩,荒漠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草原、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功能明显提升,为打造沿黄生态廊道贡献了重要力量。

绘制包头“绿色”底色

9月的包头,秋高气爽,天蓝云白水碧。市民赵女士和三五伙伴沿小白河景观大道一路骑行。赵女士说,能看到美景,能听到鸟鸣,感觉空气都好像是甜的。

为扎实推进沿黄湿地保护修复,我市以建设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为抓手,着力打造沿黄生态廊道。五年来争取实施8个国家湿地保护修复项目,争取建设资金5400多万元,以小白河片区为核心的“五片区”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科研、监测、管护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共清理拆除湿地内违法建筑40余处,打击破坏湿地违法行为460余起,完成退耕还湿1300多亩。

同时,有序实施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工程,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及黄河入河排口治理,加快实施加通污水处理厂整改项目,狠抓黄河尾闾工程排污口整改,湿地水质实现根本改善。截至目前,黄河湿地共有野生鸟类229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31种),比2011年统计的数目增加了28种;共有植物215种,比2011年统计的数目增加了82种,湿地公园内满眼绿色、碧波荡漾、水鸟成群。

“含绿量”提升经济含金量

生态优先为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绿色基石。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我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发展遵循。

走进位于稀土高新区的稀土应用产业园,在包头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1100摄氏度的金属镧电解质溶液正在炉槽翻滚,经过电解、提取、浇铸、脱模等近10道工序,一块块广泛应用于稀土储氢电池制造的金属镧便制备完成。“去年,企业投入近700万元资金对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99%的排放废料可二次利用,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近200万元的原材料费用。”该公司总经理王东告诉记者。

既要绿色增长,又要生态财富。

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高新区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统筹做好沿黄生态系统保护、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三篇文章”,逐步形成沿黄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生活节能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转型无声,却改变着一切。绿色转型,已然催生包头走向高质量发展史诗般的巨变。

如今,“有水皆清、无处不绿、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小白河,正逐步成为沿黄经济带上的秀美图景,也成为黄河沿线居民的诗意栖息地。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包头市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

绿色发展 黄河“日日新”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奔流不息的黄河,让包头这座西北工业城市有了绿色发展的依托。在沿黄经济带上,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正成为我市沿黄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秋渐深,平日里静静的黄河边上,每逢假日就变得热闹起来。游览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品尝黄河鱼、体验田园采摘、相约岸边烧烤……黄河边宽敞的视野、独特的黄河文化以及特色餐饮,让这里成为热门短途旅游地之一,极富地域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黄河沿岸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黄河谣目前的营业内容主要是黄河工匠博物馆和黄河特色餐饮,园区接待的游客大都是从市区过来的自驾游散客,每年的客流量在40万左右。”产业园执行董事李沙告诉记者,现在随着乡村建设整体的提档升级以及包括黄河谣、农家乐等多个项目的拉动,黄河旅游现在已经成为包头市热门的旅游线路之一。

沿黄游也为更多人提供了新商机。周末刚刚到黄河边自驾游的鲁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沿途美景,获得一片点赞。鲁先生表示,除了赏心悦目的美景外,这一趟走下来还发现了不少商机,“在沿线有很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还有富有黄河风情的民俗文化和手工艺品,都有机会做些尝试。”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机遇,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农牧业中心主任王鹏飞表示,“今后我们一方面打算利用农民现有的发展方式,引进新品种,发展新产业,并将采摘绿色瓜果蔬菜和沿黄的黄河谣、渔家乐紧密结合,互相带动发展。另一方面,将通过规划建设停车场、临时餐饮设施、娱乐设施等,为市民城郊一日游提供多元化服务,以扩大黄河游的吸引力。”王鹏飞说,以黄河文化为依托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黄河文化互促共进、双重共赢,这才是打造沿黄游的真正意义。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卫母亲河,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没有休止符。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包头必将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包头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