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50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黄研会 >>查看信息

航拍陕西黄河全程,清澈的黄河改变你对她的原有印象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成博士陕西旅游原创  浏览次数: 654
航拍陕西黄河全程,清澈的黄河改变你对她的原有印象

2022年6月,我们自驾车第三次走完了陕西沿黄公路全程,拍摄了千里陕西黄河所有的代表风景。6月份是枯水期,黄河也一改往日的土黄,变得特别清澈。所有本文可能颠覆你对黄河的认知。黄河有这么清了吗?

是真的。曾经的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非常严重,黄河泥沙含量高,水色呈现土黄色。近些年,黄土高原人民开展退耕还林、植树造林,自然环境明显好转。黄河,也开始逐渐变得清澈。或许,随着黄土高原生态环境的好转,未来的黄河将成为清河、绿河。

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领略陕西黄河的美景。本文有视频版,可以在本平台观看。

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她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全长5464公里,是中国第二长河。

黄河陕西段北起陕西省、山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之处的府谷县墙头村,南至渭南市潼关县,途经榆林、延安、渭南、韩城四市13县,长约723.6公里。主要分两段:一段是从府谷至韩城龙门,俗称“大北干流”,这一带深切于黄土高原之中,谷深皆在100米以上,称作晋陕大峡谷。另一段为韩城龙门至渭南潼关县,俗称“小北干流”,为平原地区堆积游荡型河道。

在河流地质作用下,晋陕大峡谷呈现壮观的蛇形蜿蜒地貌,形成九曲十八弯的自然风光,榆林境内最为知名的黄河转弯为黄河入陕第一湾、太极湾。黄河入陕第一湾位于陕西黄河的最北端,黄河在三省交界处画出一个大大的“S弯”,当地人称之为“龙湾”,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

太极湾位于清涧境内,和对岸的山西共同构成了一幅天然八卦太极图,诉说着古老的秦晋之好。

黄河进入延安,在延川境内形成了五处大转弯,分别为漩水湾、延水湾、盘龙湾、乾坤湾与清水湾,延川黄河蛇曲是中国干流河道蛇曲规模最大、最好、最密集的蛇曲群,是罕见的景观,目前打造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其中以乾坤湾最具欣赏价值,其弯道弧度320度以上,是最美的黄河转弯景观之一。民间有“黄河九十九道湾,最美莫过乾坤湾”的说法。

晋陕大峡谷在宜川境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瀑布,这就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壶口瀑布。黄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由上游水面的300米宽度骤然收缩到20-30米,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它以排山倒海的独特雄姿著称于世,是伟大中华民族的象征。

晋陕峡谷的末端是龙门。这里两岸断崖绝壁,犹如刀劈斧削。黄河夹在中间,河宽不足40米,河水奔腾破“门”而出,黄涛滚滚,一泻千里。大诗人李白用“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描绘了龙门的壮观。

黄河出了龙门,就进入了开阔地带,河床宽浅,水流散乱,为典型的堆积游荡型河道,素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这一带有多处黄河湿地公园,其中合阳洽川湿地是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滨湿地,景区内有10万亩黄河流域最大的芦苇荡和最大的湿地保护区,白天鹅、丹顶鹤、黑鹳、大鸨等百余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在此栖息,是名符其实的“华夏一绝”。

在潼关,黄河碰撞了秦岭,由此掉头往东进入河南。黄河大转弯正是陕西、陕西、河南三省分界之处。也正是在这里,渭河、洛河汇入黄河,形成了一处三河交汇的自然景观。

近几年,陕西修建了全长828公里的沿黄观光路,可以自驾车从关中地区沿着黄河到达陕北,领略千里黄河风光。未来将依托黄河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黄河旅游带建成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与湿地景观为一体的中国黄河“山河之胜”风景道,品味五千年时空的“华夏文明”经典旅游区,成为中国文化旅游名片、中华文明的精神家园。

欢迎华夏儿女前来陕西,领略黄河胜景,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

本文为成博士陕西旅游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发。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