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25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陕西黄研会 >>查看信息

陕西:护河治水 让黄河两岸焕发绿色生机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次数: 580

壮美黄河壶口。陕西日报记者 袁景智 摄

陕西日报记者 李羽佳

“俯瞰陕西,黄河流过的地方,两岸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黄土高坡,而是充满生机的绿色。”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榆林市委书记张晓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榆林市16个国考断面整体水质改善了33.8%,改善幅度居全国第二,创历史新高;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85.8平方公里,建成2.2万余座淤地坝,约占陕西的三分之二、全国的三分之一,共拦截泥沙36.7亿立方米,为减缓黄河下游淤积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保障了黄河安澜。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近年来,陕西统筹推进黄河粗泥沙拦沙、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等治理工程,黄河两岸焕发绿色生机。当前,全省860万亩流动沙地得到固定半固定,陕西入黄泥沙量年均从8.3亿吨减少到2.68亿吨。

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基础性工作。2021年,陕西全面启动黄河流域陕西段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全省排污口管理台账,建成“全省入河排污口矢量化图库”。目前,黄河干流105个存在问题的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

黄河中游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走廊。近年来,榆林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我们通过构筑黄河中游生态屏障,推进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统筹实施国土绿化、水土流失治理、采空区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张晓光说。

“塞上明珠”榆林的高质量发展,瓶颈在水,要害在水,基础在水。面向未来,榆林将持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张晓光表示,榆林市将综合采用工程、生物、耕作等措施,增绿治沙,用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守好一河清水、两岸青山、湖库安澜,让母亲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