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42490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天津黄研会 >>查看信息

天津:十八大以来“津”彩十年,见证津台融合发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59


  2022年6月,“融融春意 青青咖香”津台青年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图片来源:天津台办)

  华夏经纬网10月20日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按照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克难前行,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对台工作取得了许多具有天津特色的重要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展现了天津作为。

  津彩十年,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优化、连结聚合。大力推进津台经贸交流合作,服务台资企业投资扩产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台企新动能,促进津台融合发展,助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在“重规划、稳存量、拓增量、优质量、搭桥梁、强服务”上发力,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自行车、物流及电商、金融服务、食品加工、大健康和生物医药等台资企业六大特色产业链,构建天津特色台资产业布局。开展定向招商引资,在岛内举办天津观光特产展,赴外省市进行推介招商,10年来,新批准设立台资企业428家,增资企业168家,合同投资总额72.38亿美元,合同台资额51.64亿美元。打造经贸合作平台,连续成功举办10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台湾商品博览会,打造具有天津特色、服务京津冀地区的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中央台办、海协会领导多次出席活动,指导展会工作,会见台湾嘉宾。积极邀请台商台企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津洽会、糖酒会、珠宝展、年货节等天津大型会展活动,为台商台企提供合作机会。10年来,邀请1600余位台湾政商界人士出席活动,举行研讨交流活动近百场,吸引5000多家次台湾企业参展,280多万次民众和采购商参观采购,达成采购额197.5亿人民币。特别是2020年来引入“920嗨购节”,搭建展会活动云平台,提高台湾商品的市场占有率,助力台资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扎实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服务月活动,为台企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探索新时期深化津台产业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立足国内大循环、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两岸关系南开大学研究基地作用,成功举办“两岸共同市场海河论坛”。10年来,津台贸易总额28.91亿美元,其中对台出口额8.01亿美元,自台进口额20.9亿美元;津台海上运输货运量6122万吨,集装箱运量269万标箱。

  津彩十年,文化交流不断互学互鉴、交融会通。坚持以文促融,调动民间基层力量,发挥专业行业优势,创新活动内容方式,做到津台交流不停不断、走深走实,增进两岸亲情友情,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整合天津妈祖文化资源,创新举办“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活动,赴台湾4市3县11座妈祖宫庙和佛光山进行妈祖汇亲,现场参与人数累计近百万人次,津台文化交流取得突破。持续打造“两岸妈祖缘”文化交流品牌,围绕妈祖文化衍生拓展文创设计比赛、书画楹联交流等系列项目。举办“海河工匠杯”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拓展了台湾青年人才来津就业发展渠道。连续举办三届“中华文化研习营”,参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代民族抗争历史和大陆发展建设成果。特别是第三届活动,赴井冈山开展活动,正面引导台湾青年了解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2022年,针对当前形势开展“你好天津——鎏津岁月行”对台交流主题活动,整合天津58个对台交流项目,深挖特色资源,创新形式,提升民间性、专业性、多样性,形成全方位、多领域对台交流局面。推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开展双向交流,着力深化武术、排球、棒球、中医、养老等领域津台交流。延续举办“海河情”津台青年创新创业沙龙线上交流、津台养老事业发展产教融合论坛等活动,为传统项目赋予新主题新内容新形式。利用传统佳节时机,组织在津台生“迎端午”“迎中秋”联谊会,开展“两节”慰问台胞送温暖等活动。

  津彩十年,服务青年持续用心用情、蓄势储能。着眼两岸关系未来,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培养工作,定规划,建机制,搭平台,持续精准用力,关心台湾青年在津学习、工作、生活,引导他们积极参加津台交流和社会活动,更好融入“津味”生活。围绕台湾青年来津、在津、留津、融津持续用力。建立台青服务机制,深入了解和研判在津台青的思想动态及学习、就业、生活等情况,及时了解实际困难和呼声心声,努力为台湾青年特别是困难台青提供精准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天津温度,安心扎根天津。丰富台青服务平台,创设“海河工匠杯”津台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累计近1600名两岸青年参与赛事。充分发挥“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101汽车文化广场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设咖啡学苑、电商学苑、汽车文化学苑,打造台青就业创业交流基地。以津台会为平台,组织企事业单位为台青发布就业、实习岗位,帮助台青就业。十年来,吸引了一大批台湾青年来津就业创业发展。连续举办津台青年创新创业线上沙龙、“爱媒·讲”未来媒体人体验营、中国近代史实境教学等活动,利用中华传统节日举办系列亲情共享活动,组织在津台生开展“童心飞扬庆六一”、“放飞理想 成就人生”高校体验日等活动,每年注重从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实际出发,设计具有年度特点的活动内容,赋予传统品牌新的意义。组建台青服务队伍,针对在学、已就业和待就业台青的不同特点,建立高校台生辅导员和就业创业服务专员队伍,适时提供资金扶持、技能培训、产业孵化、生活保障等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鼓励和吸引台湾青年留津发展。支持在津台青成立“天津台青志愿服务队”,深入结对帮扶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义诊活动,受到台青欢迎。

  津彩十年,同等待遇有效落实落地、生根开花。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据不完全统计,天津有238家(次)台企享受相关政策,金额逾1.1亿元人民币。积极推动中央各项惠台措施在津落地实施,出台“52条措施”“46条措施”,制作扶持政策汇编,推出“台企e码通”二维码,举办线上政策解读会12期,惠台措施贯彻落实。组织市级部门负责人现场为台胞答疑解惑,深入开展“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走进台企促发展”、“强企增链提质量”、“精准施策强服务”、“宣讲政策助转型”、“亲身实践共成长”系列活动,班子成员先后带队赴100家有代表性的大型台资企业、10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协调解决了企业经营发展中关于招工引才、疫苗接种、业务拓展、融资难等百余项困难和问题。扩大台胞授荣范围,3名台胞获评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名台胞获评天津市劳动模范,1名台胞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户台胞家庭获评天津最美家庭,增进台湾青年荣誉感和融入感。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主动了解诉求,加强统筹协调,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稳妥调处涉台纠纷案件。团结引导台胞台企支援大陆抗疫、携手共度难关。

  津彩十年,天津声音坚持全媒联动、佳音频传。持续深化与岛内友好媒体合作关系,扩大交流合作,发好“天津声音”、讲好“天津故事”,使更多岛内民众了解天津、感知天津。聚焦津台交流融合,与中国台湾网进行深度合作,依托两岸媒体优势资源,通过新闻发布、预热宣传、现场采访和主题活动报道等形式,开展多平台、立体式、全方位新闻报道,充分展示10年来津台经济、文化、青年交流融合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特别是2020年津台会暨台博会活动网络话题词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两岸妈祖缘”系列之“妈祖护佑 平安健康”网上祈福活动参与人数超2200万人次。聚焦两岸同胞亲情,组织“我在天津过大年”系列活动,拍摄“爸爸妈妈过年好”等视频,举办特色联谊活动,关心慰问台胞台生,参与台胞200余人次,相关视频作品阅读量达10万余次。特别是2020年以来广泛宣传大陆党和政府关心关爱在津台胞台企、在津台胞亲身参与和鼎力支持抗疫典型故事,发出“两岸一家亲”的天津声音。聚焦在津台胞风采,实施“天津24小时”、“我为天津台企代言”等新媒体宣传项目,举办“两岸媒体津沽行”活动,着力在台湾同胞中展现天津城市魅力和在津台企风采。(华夏经纬网、天津市台办联合报道)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