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210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天津黄研会 >>查看信息

擦亮津电底色 赋能现代化天津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735


渤海之滨,月异日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津沽大地视察调研,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绿色转型擘画蓝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十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乘势而上、跨越式发展,实施“1001工程”再造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推动电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创新驱动,高标准完成天津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顶层设计,建成首个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筑牢了“双碳”落地根基。在厚植为民情怀中,擦亮了津电底色,赋能现代化天津高质量发展。

强筋壮骨电网发展实现新跨越

8月17日,随着最后一节地线支架吊装并安装到位,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大港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首基铁塔组立完成。工程投运后,将南港与特高压电网连接,增强天津东南部地区电网网架结构,为渤海之滨云集的石油化工、冶金钢铁、装备制造、港口物流企业注入磅礴动力。

电网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2018年5月24日,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进行高层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1001工程”建设,开启了天津电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批批重大战略项目落地津门,一项项强网惠民工程拔地而起。天津电网初步建成500千伏双环网,220千伏电网形成6个合理供电分区,变电容量较“1001工程”实施前增长28.75%,为“十四五”天津电网向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沛的电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活力。国网天津调控中心副主任王健说:“天津500千伏电网结构由单环网提升为双环网,形成了4方向9回的‘外电入津’通道,220千伏及以上等级变电站由2013年的64座增加到100余座,电网结构更加坚强,京津冀电网协同调度能力也更有效。”

到2025年年底,京津冀地区将建成特高压双环网,天津电网将形成“三通道两落点”特高压受电格局。届时,外受电比例达到1/3以上,外受电中绿电占比达到1/3,为京津冀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助力三地率先实现碳达峰筑牢发展根基。

先进的网架为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支撑。7月6日,全国首个电力10千伏“雪花网”在天津启动建设。“雪花网”网架结构以环网箱为组网单元,具备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服务优质、优化互动5项特征,标志着天津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迈入新阶段。

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副主任王伟臣介绍,“雪花网”将新能源入网模式升级为灵活的想接就接、想用就用,经济高效地适应各类市场主体的接入、退出和互动。一组“雪花网”新能源消纳能力比天津传统10千伏电网提升近60%。

持续创新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光伏光热一体化、柔性直流供能、智慧能源管理……放眼海河两岸,电力能源科技创新成果正在为天津带来更多绿意。

“我们全家搬来生态城,就是看中这里的智慧与宜居。电力公司提供主动抢修服务,响应速度非常快,让我感觉很踏实。”中新天津生态城远雄兰苑业主李铁权说。

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北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所在地。2011年,国网天津电力在生态城8平方千米起步区建成了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又相继建成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区、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等工程。2020年10月,包括零能耗小屋、主动配电网、虚拟电厂等10个建设项目的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被院士专家组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举行高层会谈,决定在津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国网天津电力顺势启动建设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推广应用智慧能源小镇成果。

今年,国网天津电力加快推动三批“双碳”清单任务落地,全面建成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双10+工程”,投产宝坻“一园一村”电热协同等156个项目,全面助力“双碳”目标发展。同时,国网天津电力延续“1001工程”政企合作模式,以政府名义发布实施方案,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启动实施津碳“3060”电力行动。

智能电网从无到有,智慧能源从有到优,发展生态从优到特,一次次的迭代升级与自我突破,是国网天津电力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的持续创新,也是对标国际领先、追求世界一流的具体实践。更加坚强的电网结构显著增强了电网潮流疏散能力和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截至“十三五”末,新能源接入规模较2017年底,增长了164%,新能源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中的占比提升了106%。

新型用能方式和服务需求相继涌现,绿色出行成为津城市民的“新常态”。在全国首座“近零碳”充电站——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除了常见的交流有序充电和直流快速充电模式外,还集纳了无线充电桩、V2G车网互动充电桩、智能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等新型的充电模式,日均服务达到521车次。

10年间,国网天津电力建成1131座充电站、8797台充电桩,实现17条高速公路(天津段)充电设施全覆盖,在全市打造“中心区0.9千米、市区3000米、郊区5000米”充电服务圈……国网天津电力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连点成线、密织成网,打造形成了“京津冀相邻城市1.5小时交通圈”。目前,由国网天津电力服务的纯电动公交车突破5000辆。

十年来,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告别了“冬储煤”,建成了“全电民宿”,昔日贫穷的“石头村”变身美丽富庶的“全电村”。改建“全电厨房”,升级充电桩和光伏车棚,推广使用绿电,做强绿色经济……如今的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截至2021年底,天津市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53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30.49万千瓦,光伏装机177.7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到55.54亿千瓦时。与2011年相比,10年间新能源装机水平增长了16.9倍,新能源发电量增长了12.88倍。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