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53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四川黄研会 >>查看信息

四川首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全面完工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620


  10月13日,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和辖曼镇交界处,黄河之水静静流过。与往日不同的是,现在的河道边已建起一道长长的生态护坡。

  这得益于最近刚刚完工的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该工程概算总投资6459.52万元,新建护岸工程5.06公里,是四川首个黄河干流生态护岸工程。

  “项目是今年3月启动的,我们克服了低温冰冻、高寒缺氧等困难,全力保障施工进度。10月初,工程全面完工。”项目法定代表人李明超介绍,工程全面完工后,黄河干流若尔盖段的防洪标准将达到10年一遇,可有效遏制河水对岸线的冲刷侵蚀。

  黄河干流四川段地势平坦。之前,由于岸线不稳定,河道在河谷地带游移摆动,导致河岸右侧不同程度出现河水冲刷、侵蚀、坍塌等现象,威胁沿线基础设施安全。为此,四川省投资、阿坝州负责实施黄河干流若尔盖段应急处置工程,对若尔盖县唐克镇、辖曼镇共5公里多的堤岸进行治理。

  为把施工对草原、河道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方在技术方案中对比了多个施工方案,最终选择格宾石笼网护坡。即在黄河受侵蚀的河岸铺设一层约40厘米厚的碎石层,将石块填充在钢丝网格里,最后再绑上一层钢丝网。

  相对于混凝土护坡,格宾石笼网不使用混凝土,不会对河道水体造成污染。此外,格宾石笼网护坡能够很好地适应变形沉降,抗冲刷、淘刷能力强,且施工不受季节温度变化影响,后期维护费用低。

  “我们还新建了1.9公里巡河步道及3处景观平台。”李明超介绍,应急处置工程只是黄河干流四川段河岸综合治理的先行工程,后续还有约60公里的干流治理工作。

  作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近年来,阿坝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一增一减”水沙关系调节目标,进行综合性系统性保护治理,全力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今年5月,阿坝州还启动黄河干支流域生态防护带建设工程,将分阶段完成黄河干流174公里近2.7万亩种草植树任务,切实把黄河干流阿坝段建成绿色长城、生态屏障。(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中成)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