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204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这些提案清晰见证了九曲黄河河南段日新月异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771

大河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中原大地上,沿黄生态廊道蜿蜒逶迤;黄河湿地,无数鸟儿不远万里,执着赶赴“黄河之约”;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沿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黄河实验室的“智慧大脑”守护黄河安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正在黄河两岸徐徐展开。

通过梳理笔者发现,近几年来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一直以来,都牵动着我省各级政协委员的心。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地区,发展黄河流域的农产品跨境电商,对促进黄河流域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在《关于构建黄河流域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的提案》中,杨宏志委员建议优化国际物流枢纽体系建设,推进黄河流域各省区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的协同发展。

在经济金融化大背景下,深入推进黄河流域文化金融创新,是文化和金融双赢的现实选择。陈颖颖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文化金融发展推动黄河流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以现有文化产业平台载体为基础,创建黄河流域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探索文化产业投融资新模式,发挥市场力量促进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在民生福祉方面

黄河下游滩区既是黄河滞洪、沉沙和排洪的区域,也是滩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滩区的防洪安全和居民生产生活安全是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2020年民盟河南省委会提交《关于我省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及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沿黄各市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谋划打造安置区各具特色的相关产业,并制定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为主的特色产业。

姚中有委员提出《关于加快黄河滩区乡村建设的提案》,建议根据各个村庄的不同产业特色和所处位置、资源发展前景,统筹规划布局,并对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规划提升。

在文化传承方面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2022年1月,王桂林委员提交《关于加强“汉文化”文旅资源统筹规划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站在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地和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对区域汉文化文旅资源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使该区域集中的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向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方向前进,实现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

不仅统筹文化资源,还要建立文化数据存储和检索平台。同年,程青梅委员提出黄河文化资源数字库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其建设并非一地一城的工作,必须从省级层面,甚至从黄河流域层面来整体统筹推进。

黄河流经区域内许多城市既是人文资源厚重、历史文脉延续的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所在城市群的中心、副中心和重要节点。民革河南省委会在《关于振兴黄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凝集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的提案》中,建议河南将实施黄河流域古都名城文化振兴工程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充分发挥河南古都名城众多的突出优势,带头讲好“黄河流域文化故事”,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黄河(河南段)所孕育的河洛文化和中原文化是黄河文化中的璀璨明珠,为河南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容和精神内涵。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委员建议深入挖掘黄河(河南段)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旅融合的方式促进河洛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传承发展,以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区,通过文化价值再造和文旅融合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产品衍生,创新文化遗产的活化形式,打造活化文化遗产高地。

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黄河文化的“国际表达”尤为迫切。杨玮斌委提交了一份《关于抓紧制定中原特色黄河文化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总体方案的提案》,建议以高校和社科相关智库为依托,系统梳理和挖掘我省的黄河文化资源,梳理黄河文明与中原文明的内在源流,打造适应国际传播特殊需要的文化符号,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文化驱动力。

在生态保护方面

如今,在河南三门峡黄河湿地,天鹅翩翩如约而至;在孟州黄河湿地,成群结队的灰鹤、白琵鹭在这里翔集,构成了一道独特的生态美景,“湿地鸟翩跹,黄河生态美”的美好画面正是得益于委员们持续的关注和建言。

早在2018年,刘海潮委员就提交了《关于加强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提案》,提出成立专门的湿地保护和利用协调组织,加强保护区的综合治理,取缔无序取沙建桥的商业活动和旅游设施,建立退化湿地的恢复和合理利用的示范,加强对湿地生物多样性的研究等。

此后,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进一步关注黄河生态环境问题,提出强化地方政府统一协调组织、集中领导职能,建立健全部门和沿黄单位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长效工作机制。

经过长期探索,湿地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部分领域管理技术落后、保护手段不足问题仍然突出,例如缺乏湿地生物多样性变化、生态变化监测,湿地数据标准不统一、基础信息不完善、信息共享和利用不充分问题突出。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加快黄河流域湿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湿地生态保护手段和技术,使黄河湿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逐步实现科技化、现代化。

委员们在黄河岸边“走读”,深入黄河滩区调研,发现问题、研究问题,通过提案提建议、出对策,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魏蔚)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