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3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宁夏黄研会 >>查看信息

宁夏作为发展先行区是有道理的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710

宁夏挖掘鲜为人知的宁夏人文,讲述你不熟悉的宁夏历史,我是阿威!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宁夏风情!

《宁夏黄河传奇》

黄河故事多,塞上独唱和。

唏嘘叹往昔,千秋已蹉跎。

宁夏黄河第一集:开篇

前言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之一,自古无数华夏儿女在它的孕育下繁衍生息,所以黄河两岸也是华夏文明的传播之地,人们还亲切地称黄河为“母亲”!

1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你以为诗人真的是在写景吗?错了!

唐代诗人刘禹锡在《浪淘沙》中的这句诗,道尽了黄河的沧桑与曲折。这句诗中隐藏的恢弘和气势被诗人轻轻这么一收,一个升调结尾,让黄河变得沉稳而低调!一如诗人的经历,各种磨难和惊涛骇浪的仕途谪贬生涯,都在这句诗中悠悠飘过!所以这首诗是典型的借黄河抒怀的诗。经典就是经典,它也将和黄河一样万古流传!

而宁夏的黄河传奇,也就是从“九曲”中分出来的“一曲”。阿威将会从这一集起,将它慢慢展开呈现!

2

宁夏地处黄河流域,黄河由南自北穿区而过(从几字弯算,不要纠结由西入中卫这段),尤为得到她的青睐和呵护,这片土地因黄河而生,凭黄河而起,更是借黄河而兴。如今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代表,宁夏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只是,这一切都需要宁夏所有人的努力,才能不负众望,才能实现!

直到现在,在很多没有来过宁夏的人们心目中,受各种历史印象的影响,都还是觉得宁夏应该是和沙漠,戈壁,荒凉划上等号的。不得不说,宁夏的历史和形象太缺乏宣传了。甚至于本地人,都不是很了解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不得不说有些遗憾。

其实,从远古的水洞沟古人类遗址中,到贺兰岩画的遗址里,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是历史久远。尤其是在贺兰岩画的创作者刻在石头上的画里,人们甚至可以想象出远古时期的宁夏是如何的水草丰茂和森林繁茂。

换句话说,黄河对这片土地的恩泽,在远古时期就已经显现!

3

上古时期有关宁夏的信息,更多的是存在于神话里。

最为著名的神话就是“共工撞不周山”,《山海经》有讲,这是当年盘古开天地之后,混沌初开,一片沉寂。不周山是天地间的立柱,共工一撞,山崩了,天塌了,于是有了女娲补天,手上沾有黄泥巴,于是顺便捏造小人,于是有了人类。

那跟宁夏有什么关系?

不周山就是贺兰山,共工这么一撞,山体推成了如今的南北走向,更是把本来顺直的黄河改道了,于是变成了“几”字!后来大禹治水,神斧那么一劈,把堆石中分成青铜峡,让黄河水更顺畅地流向河套平原。

女娲补天所用的五彩石碎渣掉到宁夏这片土地上,成了宁夏的“老五宝”(红、黄、蓝、白、黑),“新五宝”是把“黑”变成“紫”;她取完彩石后的土地,变成了黄土高原!而那些小人,自然就是水洞沟古人类了!

4

神话自然是神话,当不得真,它不过是上古人类对大自然的种种困惑解释不来,从而创造出来的故事。但是,从这些神话中也能透露出宁夏这片土地的神奇,早在上古时期就已经深入人心!

宁夏地理、地形的形成也可以用神奇二字来描述!

黄河一拐弯,却是让宁夏受到了恩泽。本来奔腾的黄河被厚实的六盘山阻隔,于是拐弯往北,水势变缓,携带的大量泥沙沉淀下来,千万年之后,形成了如今富饶的土地,构成了宁夏平原的底色;贺兰山是神助攻,它那巍峨连绵四百里挺拔的身姿阻挡了凛冽的西北风侵袭,让宁夏如同孩子般被呵护着,形成了西北一处独特的地理风貌。

所以都说贺兰山是宁夏平原的父亲山,黄河是宁夏平原的母亲河,而宁夏平原有一个秀美的名字,叫“塞上江南”!

5

“塞上江南”的得名,不是随口就来的!它是历经了无数戍边人的努力,才写出来的!

公元前221年,始皇帝嬴政灭六国一统天下,他把目光投向了塞上,不得不说他的战略眼光相当得分,公元前115年左右,派遣蒙恬领三十万大军走秦直道直取河套,顺便把宁夏平原收入大秦帝国的版图。

最重要的是,这个操作开启了宁夏平原的第一次大开发,一条秦渠和几座郡县的筑成,宣告了宁夏的农耕时代的来临。

从最初的秦渠,到后来的唐徕渠,汉延渠为代表的众多水渠,在一代又一代的戍边人的手中遍布宁夏平原!形成了著名的宁夏八景之一:百渠流润!

历经将近九百年的耕耘开发后,公元667年,大唐盛世开启,唐朝雄健的步伐也踏足这里,诗人韦蟾更是吟诵出了“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北通上,指的是唐朝都城长安的北边塞上)的诗句,从此,“塞上江南”响彻大唐的角落,它也成了宁夏平原的名字,再也没有抹去!

“塞上江南”也如同一个孩子,在黄河母亲的乳汁通过百渠流润流淌的滋养哺育下茁壮成长,最后成了母亲的骄傲!

6

这片土地闪耀着游牧文明,农耕文明的光辉,书写着长城文化,边塞文化(戍边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的精彩,这些都成了这片土地不能磨灭的印迹,静静流淌的黄河水见证了这一切。

昭君出塞的回眸,大漠孤烟的苍凉,长河落日的唯美,萧关漫道的雄壮,贺兰晴雪的壮观,黄沙古渡的悠悠......都成了它溅起的一个个明晃晃的小水珠,一朵朵亮晶晶的小浪花。

而这些,都将在阿威的《宁夏黄河传奇》系列中逐一呈现!

下集更精彩,敬请关注阿威《宁夏黄河》系列文章2!

这里是宁夏!发现宁夏之美,感受宁夏之美!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