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593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今年河南省继续加大服务

发布时间:2023.2.16  新闻来源: 央广网  浏览次数: 630

央广网郑州2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2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砧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2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再次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具体来讲,这项民生实事2023年度的任务指标是面向全省组织不少于300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15000人次青少年个案咨询,其中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案咨询占比不少于40%,也就是不少于6000人次,新建200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切实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

王砧林表示,除了“青翼家园”建设数量持平以外,活动场次数量和个案咨询数量都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一倍,同时,还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个案咨询数量作出了明确要求。

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活动按需匹配服务

在继续为全省青少年提供普惠性心理健康服务的基础上,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有心理服务需求的青少年身上,这些青少年一部分是在日常服务当中发现的有心理困惑甚至是心理健康问题的,另一部分就是重点青少年群体,今年计划争取民政部门、司法部门,以及公检法的支持,着重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罪错未成年人、社区矫正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送上门活动,努力做到按需匹配服务。

为“青翼家园”阵地赋能确保持续活跃

去年已经建成了227个“青翼家园”,今年将新建200个,这些阵地更大更重要的任务在于如何确保阵地的活性。今年,省财政给予了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河南将这笔经费的大头用于在“青翼家园”值班坐店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发放一定的补贴,同时,争取将更多工作资源注入“青翼家园”当中,为阵地赋能,确保持续活跃。

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高质量完成

在去年月度统计、季度督导、半年调度考核、年度自查的基础上,加强实地调研指导,同时,还开发了河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测评服务系统,除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测评等模块以外,专门设置了活动资料实时上传、心理健康档案和个案咨询记录加密上传、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坐班打卡等功能,对各地工作数据信息进行实时在线掌控,定期统计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各项数据指标,围绕数据分析反映出的趋势、问题、影响,及时组织心理咨询师研判,确保各项任务指标高质量完成。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