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5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 >>河南黄研会 >>查看信息

大河奔腾 幸福河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3.2.17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次数: 614

2023年2月10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重大引黄灌区工程,为沿线多地带来源源不断的农田灌溉水源;通过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为沿线群众带来洁净的水环境。系列报道《弘扬红旗渠精神·豫水扬波新起航》,今天推出:大河奔腾 幸福河湖进万家。

元旦前夕,河南省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灌溉工程巩义段10条隧洞全部贯通,项目总体实施进度超过8成。这是继去年10月工程主干渠通水后,又一重要进展。



原来黄河边不少农田,由于缺乏引水灌溉设施,一度出现“守着黄河没水用”的境况,地下水超采严重。如今,大片农田灌溉水源有了保障。用上黄河水的洛阳孟津区白鹤镇桐乐村村民说,现在把黄河水引到了田间地头,以后再遇到天旱,老百姓就不用紧张,旱涝保收。


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地处沟壑纵横的邙岭脚下,以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年引黄河水1.44亿立方米。黄河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赵红伟介绍,工程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洛阳、孟津、偃师、巩义等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发展灌区面积53.68万亩,每年可新增粮食2.46亿斤。“可以有效改善沿线城乡生产、生活的供水条件,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优化区域水生态、水环境。”

同样是引黄工程,2022年年底启动试通水的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位于河南省粮食核心区,通过进一步建设渠道、治理沟河等,满足豫东用水需求。工程建管局局长马强介绍,工程涉及郑州、开封、周口、商丘等4市的5县3区。全部建成后,源源不断的黄河水将为豫东带来农田灌溉、河道补水、防洪除涝等综合效益。

“工程建成使赵口灌区面积达到587万亩,成为我省第一大灌区。”马强介绍,工程可提高灌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构建豫东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在黄河流域累计实施2024个水利项目,现有大中型引黄灌区104处,灌区耕地有效灌溉面积占河南省基本农田面积的28.9%,有力支撑了全省粮食总产量;通过实施小浪底南北岸、赵口二期、西霞院等重大引黄灌区工程,发展和改善黄河流域灌溉面积516万亩;开展黄河“清四乱”整治黄河“四乱”问题1392个,为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筑起铜墙铁壁。

“河南持续推进引黄灌溉工程建设,让奔腾黄河水惠及更多的良田;大力推进节水灌溉、高效灌溉,要用更少的水产更多的粮,把节水保粮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同时,推进黄河水土保持、压采地下水,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河南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霍继伟表示。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