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点击率:104429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羡林: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源就是黄河

发布时间:2010.7.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680

    

 

 

    山有根,水有源。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有自己的根源。而民族何独不然!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源就是黄河。这是无人能否认的历史事实。
  最近几年来,中国考古工作有了飞速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概括起来,我觉得,有两件事值得瞩目:一件是中华古代史不能封顶;一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起源,可能是多元的。
  先说第一件事。多少年来,我们习惯于说“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五千年已经是一个不短的时期。但是,考古工作却证明了,我们的历史实际上还要长。原来有人怀疑夏代的存在。现在已经找到了确凿可靠的夏代的遗迹。因此很多人都相信,以前那一些对古史抱怀疑态度的人们,他们的“疑古”是毫无根据的。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华文化的起源,随着考古的发现,还要向上延伸,六千年或七千年恐怕也打不住。因此,我说,中华的古代史不能封顶。
  至于第二件事,随着考古工作的扩展,在以前人们认为是蛮荒之代的远方,现在也发现了灿烂文明的遗物,比如在云南等地就是如此。比云南更靠北一点的地方,比如古代的荆楚地域,文化遗址更多,更丰富。有时真令人吃惊。浙江、广东等地也都属于这个范畴。我在这里无法一一列举。因此,我想,辉煌灿烂异彩纷呈的中华文化是多元产生的,是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的。知道了这一点,更能增加我们伟大民族大家庭的凝聚力,更有利于民族团结。
  我们学习中国文学史,只要稍一注意,就能够发现,先秦时代的中国文学实际上分为南北两大体系。南方荆楚地带的《楚辞》是南方文学的代表,也可以说是长江文化的代表。其特点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浪漫主义的色彩浓。北方则以《诗经》为代表,是黄河文化的具体表现。其特点则是现实主义的倾向多。这二者是中国几千年诗歌的源泉,其影响决不可低估。
  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文学既然是多元产生的,那么有没有一个轴心或一个基础呢?我认为是有的。这个轴心或基础不能不说是黄河文化。“黄河远上白云间”,这是家喻户晓的有名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更是脍炙人口的诗句。在中国,黃河就如同印度的恒河。在印度人心目中,恒河之水天上来,它是印度文化的源泉,是印度的圣水。黄河,在中国尽管有长江与之相对。但是,从文化上来讲,长江只能起补充陪衬的作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圣水仍然是黄河。这就是为什么一到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鼓励中国人民前进,激发中国人民的斗志的仍然是黄河。今天,谁听到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而不立即踔厉风发,意气昂扬呢?
  但是,黄河文化虽然是轴心,是基础,但它决不是封闭的,决无半点排他性。中国古人说:“有容乃大”。大海能容纳百川,所以才成其为大。以黄河文化为轴心的中华文化,也有大海般的度量。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它逐渐包容了中华各族的文化,而且连域外的文化也决不抗拒,结果就形成了源远流长众善毕集的伟大文化。我们的文化影响了全世界,对全人类的进步与发展,起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历千年而未返,瞻未来而永在。这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有这样辉煌的文化,只要是炎黄子孙,哪一个会不由衷地热爱呢?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