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点击率:1044229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高建群:和张贤亮比书法

发布时间:2010.8.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464

 

 


\"\"
高建群与张贤亮(后)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宁夏那边来电话说,他们准备把我的一个中篇作为中宣部的9950工程,改成电影,这样我便和作家张敏、石岗一起,取道陕北直抵宁夏。
    到宁夏当然得参观影视城。城建在银川郊外一块荒凉的戈壁滩上,系黄土青砖堆成。城池上布满沧桑之色,城池里包着的,就是我们在新时期许多著名电影里看到的那房建构,有巩俐坐轿子时走过的墙垛,以及那位扮演白娘子的赵雅芝骑过的毛驴,让人觉得奇异极了,像走进一个童话世界。再加上那小喇叭里,在喋喋不休地重复着张贤亮的豪言——“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这种感觉于是更深。
    影视城里,有一个城中之城,是个大展室,里面陈列着大量剧照。在展室中,又有个室中之室,是张贤亮先生个人的展览馆,里面有他用过的笔,写过的手稿,以及劳改时穿过的毛裤,等等。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进门时瞅见的那张美人照。照片真大,占了几乎一面墙壁,照片上的淑女,修长、忧郁,穿一件中国式旗袍,站在一棵夹竹桃前。我脑子里翻腾着她是谁?是哪一个电影演员?这时贤亮先生说,这是他的母亲。
    第二天说好比赛书法。这“比赛”二字,其实是话撵话撵出来的。吃饭时,我谈到张老师还欠我一幅书法,是1991年那次答应的。贤亮先生说,他的书法比以前更好了。我说,这句自负的话,我前不久还听作家贾平凹说过,这次是第二次有人说了。我还说平凹讲过一个笑话,说他家对门住了一个老者,老者训斥学写毛笔字的孙子说,你要向对门你叔学习,你看你贾叔,一写一个黑疙瘩,也不脸红。这个笑话博得大家一阵大笑。笑罢我说,我的书法也不错,起码是常有人来求,张老师你的小说写得比我好,我承认,但是论起书法来,并不一定胜我。双方言语往来一阵,约好第二天在张贤亮办公室比试。
    办公室里很豪华,秘书小姐很漂亮。我往老板桌上一坐,打趣说,光为了这间办公室,我将来也弄个主席当当。贤亮先生说,这不是主席的,这是总经理的。我说那我就把心退了吧,我经不了商。贤亮先生说,算你有自知之明,那经商是容易的吗?我这是遗传,我家三代都是资本家。
    纸是好纸,笔是好笔,墨是好墨,印泥也是好印泥。纸往老板桌上一铺,秘书小姐一旁侍候,贤亮先生说先让我写。我说不敢,客不压主嘛。于是贤亮先生开始泼墨。
    贤亮先生先给石岗写。写的是一幅中堂,分上下联,上联是“大漠孤烟甘寂寞”;下联是“长河落日自辉煌”。字写得娟秀、才情毕露,富有文化感。小兄弟石岗善于抬举人,常说“拍马是为骑马”,把这幅字夸得像朵花一样,贤亮先生听了高兴,我听了也高兴。这本来就是一场游戏,甚至整个人生,亦无非是一场游戏而已。
 

 

\"\"
张贤亮、石岗、张敏
 

     下来给张敏写。贤亮先生说,张敏身上有股豪侠之气,他要给写一个“剑”字。这个“剑”字写出,是有些一般化,张敏先生嘴拙,不会说,眼见有些冷场,我说,再添几句话吧。该添什么,贤亮请张敏先生说。张敏“吭哧”了半天,说,就写个“以笔作剑,横扫文坛”。张贤亮见这话有些大,顾虑了半天,不肯下笔。我说这乃是游戏耳,不必当真。贤亮先生于是挽起袖子,将这话写了。刚写毕,张敏先生高声叫道:“以后我谁也不怕了,大作家张贤亮叫我‘以笔作剑,横扫文坛’。”张敏先生高兴得有些早了,只见贤亮先生在这话后面,又有一行落款小字:“录张敏豪言张贤亮记”。“你狡猾!”张敏吼道。张贤亮答道:“我给你当了一回秘书不是!”
    轮到给我写了,内容原来张贤亮先生早已胸有成竹。纸叠成两个条幅,又折成五格,他挥笔写道:“春秋多佳日,西北有高楼。”我见到这几个字,大骇。骇的不是这字本身,而是这话。五年前在西安晚上吃羊肉串,他说他要给的正是这几字,我现在想起来了。我说起这事时,他说他早忘掉了,这些字是此刻才想起来的。以我的经验,我相信他此刻说的话。我惊异的是,人的大脑或者说作家的大脑的奇怪。
    贤亮先生写完,该我写了。我路途上饱览塞外的苍凉雄浑,昨日又在影视城做了一回白日梦,此刻正有块垒在胸、不吐不快之感,于是,提笔一挥而就,写成一幅苍老浑厚条幅:“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写罢解释说,当年气吞万里的赳赳武夫岳飞,站在江南岸,立志要将贺兰山踏破,结果没有踏破,而今江南才子张贤亮,一枝秃笔,雄霸文坛有年,倒真的是把贺兰山踏破了。
    我不光话说得好,字写得也不赖,再加上旁边的宁夏作家、陕西作家都说我写得好,贤亮先生一见,一屁股坐在沙发上,不言语了。“张敏你抽烟!”他是想让张敏说话。谁知张敏嘴拙,不会说。见状,我说,其实陕西作家中,有两人比我写得还好,一是贾平凹,一是程海,至于我,我写得不行,胡乱涂鸦而已,顶多按中国的中庸之道来说,我和张老师各有特点而已。
    我们第四日离开宁夏。临走时我对张贤亮说,作为一个读者,从读者角度讲,我还是希望他不做总经理而写小说。张贤亮笑着点头,说经商体验生活也是为了写小说。
    对于前不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宫雪花事件”,贤亮先生表示不可理喻。他说他只是真实地写下对一个人的感觉而已,这有什么不对?这个人又不是坏人。在国外作家有时候也有记者的职能。
    这次我在作家代表大会上又见到了张先生,他穿了一件唐装,显得很特别,他对我说,这件唐装是他花600多元从上海专门订做的,与上海开APEC峰会时江总书记穿的唐装一模一样。
 

(责任编辑:冰山)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