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43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往事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1.3.16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167
        一天,我突然收到北京姐姐的来信,说母亲患胃癌晚期,已动手术把胃切除。为尊重母亲的愿望,已乘火车经无锡回常熟。母亲的时间不多了,要我赶紧回去看望她。顿时,我感到天塌了,地陷了,阴霾遮住了我的双眼。在母亲怀里长大的我,第一次懂得了什么是不可抗拒的力,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什么叫真正的悲伤。
  
  我匆匆从苏州赶到常熟,到常熟的时候是个飘雪的凌晨。被病魔折磨了快一年的母亲,显得那样的消瘦和无力。她看到我时,她的眼角流出了一滴浑浊的眼泪,非常费力地向我微笑。我终于知道,母亲疼爱的孩子,回到了她的身边,她感到欣慰。
  
  母亲病得很厉害,靠米汤、蛋羹维持生命,骨瘦如柴。她什么都吃不进去,但她还想吃江米汤圆。
  
  我正在给母亲磨米粉的时候,来了两位北京客人看望我母亲,还偷偷地在我母亲枕头底下塞了十元钱。临走时,他们安慰我,母亲的病会好的,一下子我眼泪像雨滴般的往下掉。后来,我才知道两位客人是王玲的父亲和母亲。他们真是好人呐!我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江米汤圆做好后,我就端到床边喂她吃,她根本吃不下去,一定要让我吃。母亲知道我最爱吃肉馅的汤圆。她一直看着我把汤圆吃完,我看到她眼神里有那么多的怜惜和钟爱,一层一层的裹着我,无限温暖着我,我深深感谢上苍给我这样一位慈母,我也深深怜悯世界上缺这样母爱的人。母亲给我的爱奠定了我一生的坐标。
  
  我的假期也到了,必须回单位工作。然而,刚踏出家门的那一刻,一种不祥的预感冲击着我,但良好的愿望却阻止我往最坏的方面想。一个月后,我闻噩耗归家,只见母亲躺在堂屋里,脸上盖着一块白布,旁边停着一口棺材。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揭开母亲脸上的白布,哭喊着使劲亲着母亲的脸------
  
  在那个地方繁琐的殡葬仪式上,看到人群串流,我感到单薄与无助,我麻木着,不知道伤痛。然后,当我母亲被放入棺材那一刻,我的泪水汹涌而至,我对母亲的依恋转化为突然而至的悲伤,不可扼制。我声嘶力竭地喊着母亲,我挣扎着,抓住母亲的手,不让她走,但我只能徒劳地挣扎着,裂帛一般的哭声在上空飘散,可我再也见不到我慈祥的母亲了。
  
  在我艰难无助的时候,我常常在夜里哭醒,枕巾哭湿了一大片。遇到实在难以逾越的关卡,我会偷偷地向天上母亲问道:“我该怎么办?”恍惚中母亲不发一言,只是微笑而鼓励地看着我。悲伤过后,我会觉得轻松和释然。我擦干眼泪,开始考虑我人生的下一步。
  
  光阴荏苒,五十五年过去了,我一直选择了坚强乐观地面对未来。因为母亲从未离开过我,她在另一个地方看着我,祝福我-------
  
     季军
  2011年3月16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