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点击率:1044227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独爱荷花盛开时

发布时间:2010.9.28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729


 

     我特别喜爱荷花,因为我与荷花有着很深的情结。
  我是在荷花池旁出生的,母亲给我起的乳名就叫小荷,哥哥姐姐们也就叫我荷弟。我记得在我孩童时,总要跟着母亲到荷花池去洗米洗菜。那时的荷花池水非常清澈,可看到池水里的鱼儿。母亲洗完米和菜后,一群群鱼儿过来觅食。母亲也总要摘一片荷叶,放在我的头上遮阳,我可开心呐。回家后,母亲就把这片荷叶包米粉肉,或把荷叶和米煮成稀饭,可清香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荷花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每年夏天,我总要和老伴儿到北海去观赏荷花。北海大片大片的荷花多以粉、红、白色为主。荷叶清香,花香四溢,沁人心肺。荷花有迎朝阳而不惧,出污泥而不染的气质。所以荷花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如意的预兆。古人杨万里的名句“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把荷花描写得鲜活、生动、体现着美学中的和谐概念。
  荷花的花心,娇小嫩黄,芷于美丽繁荣的花瓣之中,当盛夏之后,荷花的花瓣就渐渐的脱落,使之变成一个碧绿的莲蓬。在佛教中荷花是神圣净洁的。观音座的莲花座,就是荷花的花心,一个硕大的莲蓬。在印度荷花被视为神圣的象征,是印度的国花。
  荷花自古是清高的象征,“出污泥而不染”,我喜欢它的清高,喜欢它的朝气蓬勃,喜欢它强大的生命力。我也常借它的勃勃生机来激励自己,让自己更加努力工作,象它一样工作、生活的多姿多彩,极尽辉煌。
  今年几乎每天都要和老伴儿到北海去观赏大片大片的荷花。它们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花瓣,各有不同的风姿。无论是大的荷花还是小的,它们都认真大胆的开放,毫无保留,开出了自己最美丽的一面,极尽展现自己辉煌的一生。即使它也会凋谢,也会死亡,但它曾那样的努力,极尽全力的去完成自己的使命,那样光荣,那样神圣。
  回顾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坎坷道路上,荆棘布满。现已到古稀之年,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仍还需要我,我还是要象荷花那样开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儿,那是生命的本质,那是生存的意义。
  写于2009年阴历6月初8
  赠给我的爱女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