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点击率:104170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生命中的那盆巴西木

发布时间:2010.11.23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382

         六年前,我办公室的一位同志送我一盆巴西木,那么的可爱,润泽舒展,令人赏心悦目。那位同志告诉我它的生命力特别强,从它的肢体上随便截取一小块,泡在水里,它能很快的成长壮大起来,呈现出盎然的生机。
  我把那盆巴西木拿回家后,就随便地把它放在窗户角落的一边。由于我刚到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忙忙碌碌的组建班子,不知它单独度过了多少日日夜夜。我对它的关心也越来越少,它就静静地在见不到阳光一边,宛若一簇干枯的杂草,有好几片叶片已悄悄泛黄…….。我皱着眉头感叹着它是如此的煞风景,转身我就将它搁置在阳台上。
  过了多长时间,我也记不起来了,连续几天的淅淅沥沥的小雨,湿润的空气。晚上,我老伴推开阳台的门,眼前突然出现了芬芳的花蕊,长长的花枝,长满着嫩黄色的小绣球,飘洒着浓浓的香气,香味四溢。花蕊上许多小雨珠,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笑得灿烂。
  我老伴把它捧回窗台中间,我顺着花蕊看去,竟是翠绿清新一片。片片长叶整齐而有序,新绿与墨绿层次分明,犹如一幅水彩画。被我遗忘而又若视无睹的巴西木,在春雨的洗礼中,长出了最嫩绿的新叶,开出了芬芳的花朵。
  从这以后,我们老俩口每天细心地照料着这盆巴西木,生怕它受“委屈”。新的绿叶又长出来了,花开又花落,它不断地往上长,根部的叶枯了。一个轮回一个轮回,岁月不断地流逝,只要有雨水和阳光,它就可以一直往上长,对着未来的岁月灿烂的微笑。
  居然有这么神奇的巴西木,我被震撼了。从心底里,我忽然渴望自己也能像巴西木一样,不论遭受多大的挫折,不论多么孤寂清冷,都能撑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天地。
  人的生命是很短暂的,不要怕寂寞,不要怕没有人注意,只要活得精彩,哪怕像巴西木一样给人们带来芬芳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成功与失败也是每个花开花落的瞬间,那流逝的岁月对我们来说不要遗憾,把它变成我们能够笑对未来的力量。
  
  季军
  2010年11月8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