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7308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光阴似流水

发布时间:2010.12.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629

 

 本文作者季军(石岗摄影)

 

         望着我的小外孙女,暮然回首,突然发现自己已到古稀之年。对童年的回忆突然而至,关于渐行渐远的童年,关于日渐模糊地背影,关于那一去不复返的美好时光,本想伸手去轻轻地挽留它,可现实的我,使我清醒过来,那是不可能的,只能挥动手臂和它说再见。


 

  记得在我童年的时候,我最爱和小伙伴们在小巷子里玩捉迷藏。那时候,我们小巷子里的孩子可多了,一吃过晚饭,不用招呼,几个顽皮鬼都凑到一起。游戏的规则早就约定俗成,只需要“剪刀、石头、布”,就决定谁是小偷,谁是警察便一哄而散。可想而知,扮演小偷的总要想办法潜伏得隐秘些,而所谓警察则探头探脑想窥出一些蛛丝马迹来。为了避免出窘,我时常会偷偷地在附近的建筑工地上,把砖头围成一个小窝,等着游戏一开始,我就钻进去,上面再叠上几块砖。这一招还真灵,有好几次,居然他们都没有发现我。


 

  童年是那样的单纯,那样的快乐。在记忆里,我的童年生活变成了散落的碎片,封存于泛黄的相册。童年去了哪里?他们一直在原处,只是我走得太远了,忘了回去的路。现在我已是有六个月外孙女的姥爷了,我知道外孙女将带着我重回童年。每当我看着她时,她总是对着我微笑,手舞足蹈的似乎是要我抱她。我抱着她,她对着我时不时的发出啊---呜---好像在与我对话。顿时我的心里荡漾着一种激动和喜悦。我希望她快快地长大,也时时在想着她将在怎样的环境下健康地成长?怎样才能融入这个人情复杂的社会?想着这些问题,我心里充满着喜悦和憧憬。


 

  对着满头白发的我,不得不承认欢乐的童年已一去不复返了。人总是在失去之后,才想再拥有,总是在经历太多的坎坷后,才知道磨练的滋味。人生是个大舞台,只要勇于展现,尽情地演绎,尽管没有观众的喝彩,你依然可以活得很精彩。


  
  于2010年11月27日
  小外孙女六个月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