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点击率:1041753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谈读书

发布时间:2011.5.2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5844

         读书不仅仅是一种兴趣,一种爱好,一种方法,更应该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改变思维能力,提升交际能力,构成个人进化的能力。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最被国人广为认可的读书理由。“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这是句激励年轻人开拓自己未来的劝读名言。但实际上读书可以改变的岂止是个人命运,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民族的命运,一个国家的命运,这是因为从古至今,书籍是人类文明成果的主要载体。读书能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断进步,达到令人羡慕的文明高度。


  一、要从小培养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


   读书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培养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养成的。要从青少年教育入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他们好的读书习惯至关重要。但当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有相当数量的青少年能够接触的书籍只有课本和辅助教材。他们幼小的心灵阅读范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体会不到读书的乐趣。他们怎么会有读书的积极性呢?又怎么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呢?因此,学校和家长要迅速改变观念,要培养他们良好的读书习惯。要形成一种好的读书型社会。要知道,在好的读书型社会里他们会受益无穷的。我们知道,一个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一定是大量阅读的人。人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是从小培养的。当一个人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时,那他就有了一种精神饥饿感。有精神饥饿感的孩子,每天都会主动地自觉自愿地读书。人的一生其实是围绕童年展开的。儿童早期的阅读、体验等是其成年后建设属于自己世界的基本工具。
 

 二、要让读书成为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人才学中有一种理论叫做“蓄电池理论”。在知识不断更新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充电已远远不够了。只有成为一块高效电池进行不间断充电,才能不间断地持续地释放能量。“学无止境”,古人如此,今人更需努力。要使自我充电成为个人工作、生活之余的必修课。当今,我国正进入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又经受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凾待我们去研究和破解。无论你是公务员、业务工作者或是自由职业者,尽管公务繁忙,但仍然需尽可能的挤出时间来读书。读书可以指引我们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真正把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使读书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干什么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性地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内行、专家。
  

    三、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
  

    读书的目的在于应用,读书的成效在于解决问题。要勤于读书,善于读书,读以致用,读用结合。要坚持“读”与“思”的统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读书的灵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通过读书努力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通过对内在规律,深刻不断地提高工作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创造性。读书要与实践相结合,要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读书,带着问题思考,打开自己的思路。要在掌握实际基础上进行思考与反思,寻求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


  今天我们从事的是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经济发展的伟大事业,读书是我们事业的需要。因此,我们要多读书、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真正让读书成为我们破除万难乘风前进的助推器,成为激进我们黄河流域文化经济迅速发展的源泉。

 

  2011年4月28日
     季军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