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点击率:1036839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查看信息

陕西韩城:龙钢污水直排黄河

发布时间:2011.11.12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1829

 


污水就从远处的管道排出

 

       8月底,秋高气未爽,陕西韩城的天气依旧是闷热,“龙门的天空长期污染,一年四季就像浓雾罩着,说暗无天日一点不夸张。”当地的群众称。

       在位于黄河陕西省韩城市段的龙门镇黄河岸边,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公司的噪音和烟尘排放没有因为节能减排政策的渐紧而有所改变。公司东侧直排母亲河的两个排污口,南侧直接延伸到河床边淌着处理过的污水,北侧东门口下面的黑色污水,则先排到一片没有经过硬化处理、面积数平方公里的池塘,再直排黄河。“一直都这样,这还是排量小的时候。”一位在龙钢务工10多年的河南籍工人指认道。

 


污水与黄河水形成黑黄交际线

       污水直排黄河

       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是以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辖30多个企业所构成的经济联合体,集采矿、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以西安钢材生产和销售为中心,以韩城为钢铁生产基地,以商洛为原料基地,具备年产300万吨钢的综合能力,年销售额过百亿元,属于陕西最大钢铁联合企业。

      30日上午,在位于韩城市龙门镇108国道东侧黄河大堤的下坡处,被当地群众称之为“龙钢”的钢铁企业朦胧进入我们的视线,长期被污染的空气笼罩早已为当地人所习惯。

      在该公司南侧的下峪口村第四生产小组,与村民房屋仅一墙之隔的车间里传出的巨大噪声,使人们听不到相互正常的交流。村民张玲说“十年前这里很安静,自从来了龙钢,污染就开始了,铁沫子到处飞,根本就没有办法在院子里吃饭,噪声很大,特别是排气的时候,简直是震耳欲聋。”

      龙钢与黄河主河道的交汇处,有一条由韩城市政府和龙门煤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韩城市龙门滨河路建设工程正在施工。西侧的一个坑塘也正在被填埋,当地村民说,“可能要建新项目。”

      在龙钢直排黄河的排污口,一股看上去经过处理的废水在不停地往河中淌,出水口的垃圾等物残留河道旁,管道口大量排污时的痕迹清晰可见。一位经常来此捡垃圾的村民说“这个排污口可以看到比较干净的水,天黑了全是污水。东门口下面的那个才是真正的排污口,油惺惺的黑污水,不停地往黄河里淌。”

      在该公司东门口地下,表面呈油性的污水从厂里直接流出,注入一个不规则、未经硬化的水塘,塘内树木早已枯死,岸边近水处草木不生。一位正在黄河边垂钓的刘先生对《中国环境观察》人员解释,“原来这水塘是黄河的水叉,是钓鱼的好地方,现在被龙钢当成污水池,继而直接排到黄河里。”绕过几处黄河堤防工程,池塘内的黑水与黄河河水颜色形成明显对比,在一股河叉处,污水直入黄河,形成一道黑黄交际线。

    一位在龙钢务工的工人介绍,“龙钢是当地的大企业,后台比较硬,往黄河里排污很方便,多少年了,一直都这样。”

 


龙钢排出的浓烟

    环保局、河务局否认排污

      在韩城市环保局,负责龙门镇的监察大队中队长董少峰电话里说,“我们经常定期不定期的检查龙钢的排污情况,肯定不会故意往黄河里排污,也没有发现污水直接排放黄河的情况,公司有自己的处理池,除非有特别大的降雨,他们的水不会外排。现在龙钢正在着手让周边的村民搬迁,这个事我也只是听说。”该局法规股史智理股长说:“龙钢这几年在不断的升级,企业环评手续都比较齐全,项目环评批复、验收都是省环保厅弄的,我问过龙钢,没有经过环保部批过。龙门镇工业比较集中,环境质量有点差,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在韩城市黄河河务局,水政科一位李姓女同志解释,“龙钢那边脏得很,环境质量很差。他们有个排污口,水量很小,一点点,我们去查过,发现了也是跟企业说说,黄河水资源保护局都知道。龙钢的污水循环使用,有污水处理系统,黄河在韩城全长42.5公里,我们没有发现往黄河里直接排污,另外我们人这么少,有些事也忙不过来。”

      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一直是国家倡导的重点。有关资料显示:工业污染是黄河水污染的主要原因,占废污水排放总量的73%,每年由于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15亿元至156亿元。同时,令人担忧的是,沿黄地区许多农田被迫用污水灌溉,给区域内居民健康带来危害。据初步测算,区域内每年人体健康损失达22亿至27亿元。黄河水污染同时还带来水资源价值损失、城镇供水损失,并增加了处理污水的市政额外投资,每年总损失近60亿元。国家水利主管部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对水体污染管理一直高度重视,建章立制,成立组织。可为什么在位于黄河中游重要河段的钢铁企业,竟然公然大肆往黄河排污?相关部门竟全然不知并否认有排污现象?是责任缺失还是渎职?或是另有原因?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