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点击率:1043587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项怀诚: 今年国内通胀预期仍较强

发布时间:2011.3.3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541

 

  主题为“2011经济转型与金融改革”的2011上海浦东新年论坛于1月9日举行。本次论坛由第一财经联合浦东国际金融研究交流中心、希门集团和美国哈佛大学共同举办。来自业界的多位专家在论坛上为中国及全球经济“把脉”,他们普遍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不容乐观,而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问题也刻不容缓。

  前财政部部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理事长项怀诚在论坛上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增速或将为9%。他指出,从2008年10月以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每年的信贷注入都在1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M1、M2的规模是美国的两倍,货币存量较大导致2011年我国通货膨胀预期仍然较强。“随着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的显现,现在粮食问题值得重视。虽然国家公布2010年是中国粮食连续第7个增产的年份,库存较为充裕,短期内不会出现粮食价格总体上涨过快的现象,但是,国内粮食供求一直处于一种紧张平衡状态。而且,由于目前国际粮价飙升,一旦国内粮食出现短缺,粮食价格将面临严重压力,而粮价上涨很容易推动物价结构性上涨。”

  项怀诚强调,尽管2011年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仍面临七大问题: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消费关系不够均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为此,今年的中国经济需要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坚持内外均衡发展,着力构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四是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理查德·维特则表示,中国的通胀目前并没有呈现恶化态势,但未来消费能否发挥作用还需拭目以待,中国的经济拉动力目前仍然是外贸和投资。他认为,就价值链产品角度看,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和印度的服务业都处于低成本范围,不过,印度有着庞大的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下的巨大逆差。而拉美地区主要以消费作为经济驱动力,经济增长速度要慢于亚洲。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