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24921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查看信息

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0.12.2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2188

 

     一、基本情况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黄河滨海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于10月30日—3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出席了论坛的有关活动,一起亲切会见了与会代表,并和代表合影留念。天津市的四套班子领导为首的各界人士和以各省领导为团长的青海、甘肃、山西、内蒙代表团,以及黄河流域其他各省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论坛。周铁农副委员长、天津市黄兴国市长,我会总顾问项怀诚和我会会长原焘都在论坛会上致辞。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论坛,实属首次政府与民间团体组织联合举办的论坛。本次论坛依靠各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一次成功的论坛,一次精彩的论坛,也是一次难忘的论坛。
  二、本次论坛的主要成果
  1、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决心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区域合作,构建以天津滨海新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天津与黄河流域各省市的紧密合作共赢平台。大家一致认为,天津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加强与黄河流域各省区的合作,带动黄河流域的经济发展,将对中国经济协调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2、通过了“中国黄河滨海宣言”。决定成立天津滨海区域产业园,黄河滨海经济研究院,天津滨海巾帼创业服务中心,并对成立天津黄河滨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联盟,建立多层次区域协调组织,加快横贯东西的北方通道建设,构建优势互补的产业分工合作格局等提出了建议供有关部门研究。
  3、从黄河发源地青海到黄河入海的山东,黄河流域的各省市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有党政机关负责人,也有国有加民营企业家,还有从事区域合作研究的专家学者。媒体的积极参加,特别是人民网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网站都现场直播。人民网还面对面地进行采访,天津日报、人民政协报、今晚报都详细报道了论坛的主要活动和内容,增强了论坛的影响力。通过本次论坛会的成功举办,各地政府和企业家将会在中国黄研会和天津黄促会所搭建的平台上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及其配套项目转化为现实。
  4、按照务虚务实相结合的原则,会议用一天会议的时间举行投资项目对接、洽谈、签约,举行采购、招商项目信息发布会等。本次论坛项目对接会成果丰硕,广泛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环保和文化产业等领域,议定合作金额达150亿元。
  三、取得这场论坛成功的原因
  1、领导重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高丽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天津市市长王兴国等领导重视本次论坛并亲临指导,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明确批示对论坛要“关心与支持”,天津市的四套班子领导全部积极参加了这次论坛活动。黄河流域各省市领导及黄研会的同志也积极响应,配合支持,有11位省部级领导出席这次论坛。
  2、论坛内容丰富多彩
  本次论坛来自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十三位演讲者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内容丰富,既务虚也务实,全方位多层次地分析了天津与黄河流域各省市的合作模式及前景。演讲话题点面结合,涉及到天津黄河流域经济合作的各个领域,让合作战略构想变得更加丰满、清晰、具体化。
  3、论坛准备工作细致有序
  天津黄河区域经济促进会和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具体工作的同志们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天津促进会的同志提出了“严谨、务实、快捷、高效”的口号,在会前多次以电话、邮件和走访等方式,密切接触了黄河流域各省区的代表,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和交流。
  四、我们的体会
  1、要搞好论坛,选题必须紧扣中央重大决策,做到主题鲜明。这是论坛成功的关键所在。
  2、要搞好论坛必须务虚务实相结合,在准备论坛期间就要把两者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3、搞好论坛必须上下一起努力,积极准备,让论坛的构想逐步丰满,逐步清晰具体化。
  虽然本次论坛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例如:工作过细不够,有些发言不够切题,在我会今后的工作中要很好的吸取教训,尽量少出差错,把工作做得更完美。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