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点击率:103387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经济>>查看信息

坚持主动减速 经济转型可期

发布时间:2012.2.9  新闻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7562

纵使在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滑落至8.9%,较之“十二五”时经济增速下调至7%的目标而言,中国经济增速还有着较大的下行空间。

    1月17,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1GDP同比增长9.2%,较之前些年动辄两位数的高增长而言,现今的GDP增速确实意味着经济在明显放缓。不过,必须明了,当前的GDP增速放缓,正是宏观调控本身所预期的结果,切除畸形的GDP堆积带来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的毒瘤,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调结构的战略。

    近些年股市之所以一直跌跌不休,其根源还是在于固有的增长模式陷入困境,加上房地产引擎熄灭,市场再难看到实体经济再繁荣的迹象。所以,过往的行情只能不断寄希望于流动性的短暂刺激。要摆脱这一困境,需要改变固有大经济增长模式,这需要将目前主动减缓固定投资增长的手段持续下去。

    实际上,纵使在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滑落至8.9%,“破九”足以引起部分市场人士的过度解读。但是,较之“十二五”时经济增速下调至7%的目标而言,中国经济增速还有着较大的下行空间。

    昨天发布的这些数据中,真正值得注意的不是GDP,而是两个新出现的趋势,这些趋势若能够持续下去,中国经济转型大业可成。

    第一个趋势是固定资产投资逐步降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前些年30%的高位回到如今位置,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和政府债务的日积月累,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再也难以像以往那样癫狂投资。

    第二个趋势是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初现成效。去年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回落到13%附近,是近年来货币增速比较罕见的“低”增长年份。不过,这一趋势并不稳固,2012年货币政策节奏若是控制不好,或者因为经济放缓而重启天量信贷刺激,货币投放量随时可能重回高位增长。

    从去年最后两个月,新增贷款高达1.2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量惊人来看,持续一年多的收紧货币的调控随时可能夭折。

    现实不容我们有任何松懈。这一次,我们不能再错失让货币环境正常化、消融资产泡沫和遏制通胀的良机。前些年暴增的信贷,不仅为金融改革加大了难度,也为金融稳定涂上了一层阴影,更为重要的是低效的资金配置,让经济转型始终处于口号阶段。最迫切的应该是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实现既有的流动性在市场上的合理配置。

    中国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只有经济部门之间彼此均衡、分配合理,这样的增长才是可持续的。可是过去十年,过多的资源掌握在了国有资本手中,民间资本夹缝中寻求生存。

    只有中国经济渐渐摆脱对投资的依赖,国际贸易账户也走向均衡水平,多年的流动性泛滥格局回归正常化,经济转型才有可能实现。很难想象,在信贷暴涨、房地产虚火、基建项目铺天盖地的情况下,人们会有心思去主动调整经济结构。为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希望这一轮的经济主动减速能够坚持到底。(倪金节 系财经作家)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