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49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经济>>查看信息

商务部: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比较严峻

发布时间:2012.2.9  新闻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7662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王希、刘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形势是比较严峻、比较复杂的,但相信企业应该还是能够渡过难关,外贸还会继续保持平稳或适度增长。

    沈丹阳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指出,由于国家已经采取了稳定出口退税、稳定汇率、稳定加工贸易政策等举措,并加大了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尽管一季度外贸形势严峻,但相信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应该还会继续保持平稳或适度增长。

    沈丹阳强调,中国外贸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人力资源、政策、产业配套等优势都没有改变。只要政策对路,按照中央确定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来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还是可以继续实现外贸平稳增长的目标。

    “我们不是太担心一季度整个出口就逆转或者负增长,我们相信还应该增长,只是增幅会下降。”沈丹阳说。

    在回答记者有关近来中国进口增速为何回落的问题时,沈丹阳分析:一是市场因素,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或前段时间需求萎缩的滞后影响;二是价格因素,这段时间进口商品价格涨幅总体下降;三是季节因素,入冬后一些企业开始检修设备,经济活动的扩张程度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另外,跟今年春节较早也有关系。

    “总体来看,进口增速回落是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一种正常表现。今年1月份这种趋势有可能还会继续。”沈丹阳说。

展望2012年,沈丹阳说,虽然内外环境趋紧导致进出口平稳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但相信中国外贸仍将保持又好又快、平稳发展的势头。

    沈丹阳说,2011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221亿美元,同比增长19.6%。

    据介绍,2011年,中美经贸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双边贸易额达4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创历史新高。投资方面,美国迄今累计对华投资676亿美元,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中国企业也将美国作为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对美投资热情高涨。

    沈丹阳表示,今年商务部将重点从完善城乡流通体系、推动发展现代流通方式以及改善消费环境三方面促进消费。

    “虽然去年消费增速比2010年稍微回落,但是跟过去十年相比,去年的增速仍比过去的平均值高了2.1个百分点。”沈丹阳说。

    他表示,商务部正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力争使更多的财政支出惠及公益性流通项目、绿色环保消费等,例如研究是否就家庭用太阳能产品给予财政激励政策等。同时,在税费政策方面,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政策,把交通物流方面的费用降下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