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34765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季军:感恩母校

发布时间:2012.2.10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9129

                        北外59届一班全体同学合影后排左三为本文作者

 

       今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北京外国语学院)建校70周年。9月24日,我作为校友应邀参加建校70周年庆典活动。看到母校的变化,真是感慨万千。弹指间,我离开母校已有47个年头了。然而,飞逝的光阴并未冲淡我对母校的怀念。我深深知道,我已经从母校那里获得了很多很多,一年又一年的学习、一步又一步的提高,一点又一点的进步,想对母校道声谢谢,都感到太平淡和无味。


  1959年8月的一天,我接到了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真是欣喜若狂。在入学报到日期临近,我揣着录取通知书,带着简单的行李,坐着火车,从苏州来到了首都。在前门车站一下火车就看到了北京外国语学院新生接待站。到北外校门前,就看到一条醒目的横幅,“来了就是主人。”我精神为之一振,这是何等得温馨而又及时的提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很快融入了这个新集体。


  我们59届英语系学生共有150人,分成十个班。我们班里15人,其中有一名朝鲜留学生和一名蒙古留学生。我们在北外学习期间,施与我们恩泽的老师颇多,外国老师有克鲁克、伊莎白、史克,中国老师有王佐良、许国璋、张道真、丁往道、陈琳等。他们都是著名的教授。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不计名、不逐利,对教育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为我们能正确的掌握英语的语音语调,不厌其烦地对我们进行训练,有时还加班加点。我们有好多同学,包括我在内都“吃过小灶”,直到完全过关。老师们的音容笑貌及他们讲课时的风采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在求学期间正赶上三年的困难时期,物质生活非常匮乏,买东西购物不是凭票,就是要本,每个人的粮食是定量的,学生每月32斤。即便是这样,还是号召大家节约粮食,缩减定量。班里同学积极响应。我们年级政治辅导员老师知道后对大家说,你们正处在紧张的大学学习阶段,祖国的外事工作都等着你们呐!把身体养好,努力学好外语,尽快成才。多好的老师啊!在艰苦的岁月里,老师关心的是同学们的成长,令人肃然起敬。这些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同样在艰苦的环境下生活,还要辛辛苦苦的教书育人,为学生操劳。老师们的无私大爱,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们这些大学生,我们记住了要艰苦奋斗,要不断努力,要自强。同学们懂得了要热爱生活、珍惜时光、奋发向上来报效祖国。我们相互勉励,要努力、努力、再努力。有一景观可称世界一绝,每晚在北外东院的南北两大自习室里,几百名学生都聚在一起,同时高声朗读外语,而且是几十种外语混成一体,谁也听不清、辨不明的“外语”有时我暗自发笑,我们北外的莘莘学子,真正做到了心无旁骛。与两大自习室相反,灯光明亮的学校图书馆和垂柳微风拂熙的池塘边,却是一片静悄,这两个地方都是同学们看书的好去处。伴随着青春年华,尽情在学海中遨游。


  1964年,北外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纺织工业部工作。十年浩劫我也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在七十年代初我就被分配到我国大型设备进口谈判办公室工作。以前我从未接触过石油、化纤,由于我有英语这个现成而又得力的工具,可以能够很快进入新的业务领域。结合每个项目的具体情况,从消化进而草拟各种文本,各种函电,商务谈判、技术谈判、报关、商检、索赔等等,认认真真一字一句的抠国际商务公约和惯例。我从向内行请教最基本的石油化纤知识和概念起步,到后来我能独立的进行南京仪征化纤项目的谈判工作。改革开放后,党组织对我又十分信任,把我调到纺织工业部国际合作司工作,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并兼任纺织工业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1991年党组织又把我送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系统接受马列主义的教育。我们协助外交部做了些拓展外交的工作,协助中央对台办公室做了些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工作。经中央批准,我们纺织工程学会与台湾纺织拓展会以民间组织形式签订了第一个《海峡两岸纺织交流备忘录》,每年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行海峡两岸纺织交流会。1995年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我国北京召开,中央领导要我纺织部国际合作司牵头,召集中央各部委外事局局长联谊活动,介绍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妇女代表大会。有138位各部委外事局司长参会,陈慕华等领导同志介绍了召开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的背景,强调了做好这次接待工作的重要意义。中央各部委同志都满腔热情地参与了这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的工作。我更酷爱我所从事的工作,以至于后来,领导与我谈话,要移动我的工作,我都婉言谢绝了。


  2004年,我已年满65岁,已经退休多年,承蒙领导对我的信任,要我在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担任常务副会长并兼法人。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领导人创建的。我受命于极其困难时刻,我遵照老同志的教导,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守住了老一辈创建的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这一国家级的民间团体组织的地位,并在这一基础上努力把守业的豪情和创业的激情转化为工作的热情。靠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和地方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同志们艰苦细微的努力工作,现在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工作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始终清醒的认识到要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敢闯敢干,要与时俱进,紧贴中央的中心工作,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求变的思路,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经济的发展。


  由于工作的繁忙,我久未去母校造访。然而,令我感动的是,母校没有把我遗忘,在建校70周年之际还邀请我参加学校庆典。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我也深知没有北外,就没有今天的我。我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说不完,道不尽。在这里我衷心祝愿我亲爱的母校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俱进,为国家造就更多的栋梁之才!
  
    

        季军
  2011年8月6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