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494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喜获成功

发布时间:2017.12.31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1964

     “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喜获成功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研究会与二级机构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于2017年6月份组织了“丝绸之路 · 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获得圆满成功。这是该中心继2016年“丝绸之路 · 昆仑河源道”综合科考活动后面向“一带一路”组织实施的又一个大型文化发展与文明探究活动。

本次“丝绸之路 · 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受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以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积极协助。科考队伍由二十余位国内顶级专家学者组成,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面向海内外对本次科考及学术研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跟踪报道。

天山是亚欧大陆最大的山系之一,横亘在亚洲腹地,东西向绵延于准噶尔盆地与塔里木盆地之间是沟通亚洲大陆东西方向天然的一道地理桥梁,也是亚欧大陆中部这个人类古代文明交流通道区域中最主要的干线通道。天山东西长约2500公里,南北宽度在250——350公里之间在我国新疆境内部分长达1700公里,通常较高的山峰高度在3500——4500米,但是山处可以达到5000米以上。长龙一般的天山南侧多数孤立的绿洲和天山北部连绵的绿洲、草场,在历史长河中被亚欧大陆各区域文明以贸易通道、军事路线、宗教思想传播线路相互连结了起来。

巴音布鲁克山地是天山古代交通的关键区域。此次综合考察工作目的,就是通过多学科考队的实地逐条古代交通路线实地踏查工作,利用高精遥控飞行器和实地拍摄的多类型图片、视频展现天山古道遗迹和路网、古代天山典型草原文化遗址与遗迹、出土文物、草原岩画、古代矿冶遗址、多形态古代城堡遗址文化面貌。同时反映古代与现代天山区域与中国文明的血脉文化联系和多元文化底蕴。印证天山古代“总万国之要道”的丝绸之路交通与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考察2017年06月1-25日进行分为前期小分队与后期大型活动两种形式。程使用越野车、野营、山谷通道使用马队。科考环境特殊,为全野外作业,存在相当风险,具有多种挑战意义参加科考的20多位考古专家、大学教授、文化学者、文物专家和保障工作人员,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终于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取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