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点击率:1042198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新闻>>查看信息

“黄河宁,天下平”迎夏之首 末春之垂!

发布时间:2020.5.26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3321
 

“黄河宁,天下平”迎夏之首 末春之垂!

 “千里走黄河文化节”前奏活动之二十四节气~迎夏礼正式启动

 

524日,在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指导下,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首届“千里走黄河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预热项目,首场 “二十四节气~迎夏祈福礼”活动在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前奏活动是由迈麦(山东)品牌运营有限公司和大雅礼仪文化工作室承办。

科学防控,“一米距”保障安全又安心

现场气氛热情高涨,工作人员有条不紊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体温检测、扫码登记、安全宣讲等保障活动开展,地上贴有地贴等提示大家注意防疫安全范围。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基因。

氛围热烈,互动中精彩纷呈。

每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快激动地心情,抱着满载的期待,期待一场盛大迎夏礼的到来。

 

   

有秩有序,传承中接受汉文化的洗礼。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这是我们华夏民族由来的一种说法,而服章一词的意思就是指的汉服。8:50左右物资分发完毕,在汉服非遗文化传承人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都按传统要求穿戴好汉服,整齐划一的行揖礼。

迎夏祭礼,在熏陶中感受文化自信。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创新发展促进会原洪林主任为本次迎夏礼撰写祈福祭文,“祈福国泰民安,天下安宁,中华复兴,人民幸福”。

来自全国各地的汉礼传承人员,在大雅礼仪文化工作室的带领下,按照《礼记·月令》复原了迎夏祭礼:发炮鸣旌,齐鼓奏乐-陈设-盥洗-明烛燃香(三上香)-宣读告文-献爵(三献爵)-敬天壘地-化楮焚文-告撤。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穿着汉服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学习礼仪知识中传承文化自信,相信今日之礼对他们未来成长有着非同寻常意义。

互赠佳礼,诸事顺遂。

在立夏日,家长会为在手腕系上五彩绳,叫做立夏绳。保佑孩子过一个平安的夏天。五彩绳一系,夏天胖十斤。

 

  

立夏称重,可免疰夏。

“立夏称重”就是用秤称人。在齐鲁地区,给儿童称重时,必须在儿童的口袋里放一块石头,一是增加重量,二是取长寿之意,我们还原了古代的称重情景,用箩筐和秤杆将孩子们逐一挑起称重祝福。

 

   

 

斗蛋现场,气氛高涨精彩纷呈。

最值得一提的是斗蛋环节,这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节目之一,拿着自己准备好的煮蛋和身边的小朋友决一胜负,期待胜利的喜悦。经过四轮精彩角逐,最终选出来今日“黄河蛋王”,并合影留念。

 

 

手绘画蛋,创造属于自己的小作品。

“把心灵的美,呈现在画作中”通过手绘活动,不仅锻炼了小朋友们的观察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无尘之美跃然“蛋”上。

观蚕知夏,领略生命之美。

中华民族有德之美的传承,人们常以“春蚕”来比喻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通过观蚕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人与自然的关系,了解万物生长规律。

迎夏礼,精彩演绎中传承黄河文化。

古时的黄河流域,就是中华传统文明的中心地带。今日此时我们相聚在黄河岸边,一起恭启迎夏之礼,感受中华礼庆的仪式感,体会古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天地之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是炎黄子孙同根同源血脉相承的溯源地,是中华复兴之路,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