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492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2.10.25  新闻来源:内蒙古日报 浏览次数: 753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分布着郑州、西安、洛阳、开封等古都,诞生了《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千百年来,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民族品格。传承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让黄河文化焕发时代光彩,我们责无旁贷、势在必行。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黄河之水奔腾不息,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催生了众多优秀作品,激发出强烈的文化自信。抗战时期,一首《保卫黄河》唱出多少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豪迈气概。如今,一部实景演艺作品《黄河大合唱》,生动再现黄河儿女坚定而执着的家国情怀。实践表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不断推出契合时代精神的文化产品,促进黄河流域文化产业现代化发展,才能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抚今追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号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70多年来黄河岁岁安澜,连续20多年不断流,治理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流域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世界大河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成功典范。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面对保护黄河这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着力创新体制机制,齐心协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敬畏黄河、保护黄河、发展黄河,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激活黄河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必将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