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58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经济>>查看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发扬"工匠精神"为民尽责

发布时间:2023.2.13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513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发扬“工匠精神”为民尽责


  开栏的话 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担当作为,忠实履职尽责。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工地,发挥所长,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本报今日起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专栏,展现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为民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二三九厂)机械加工部数控组组长戴天方是一名从事数控加工的一线工人,同时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师。戴天方代表把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的工匠精神融入履职实践之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人大代表的作用。

  “发扬工匠精神不仅指技艺与技能层面的传承,更是指工作态度与工作理念的坚守。”戴天方代表认为,履职过程中也需要“工匠精神”。在数控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在本职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戴天方代表始终把提高履职能力摆在重要位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戴天方代表在履职中苦练内功,精益求精。他积极参加各种履职学习培训和专题调研、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等活动,抓住一切机会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慈善法执法检查中,戴天方代表多次到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进行实地调研;在座谈交流时,他提出公众对慈善促进措施了解不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以及政府应该搭建更多信息平台等具体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

  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戴天方代表时刻关注企业创新发展、技术工人地位和待遇等问题。每年全国两会前,他都要到同领域同行业的单位去调研,了解工人们的所思所想,收集大家关心的问题形成意见建议。结合自己的工作领域,戴天方代表曾提出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与发展的建议,“品质的提升需要靠技术工人来完成,制造强国的实现更离不开技术工人,而且还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他建议,国家要重视培养技能人才,让更多的人愿意学技术当工人,激发企业人才创新活力,不断壮大技术工人队伍。

  通过走访调研,戴天方代表还提出了关于职业院校学生与企业深度交流学习的建议。戴天方代表发现,职业院校学生所学与就业单位现实所需有较大差异,学生在职业院校里学习基本的技能操作,与企业生产所需技能水平不对等,学生就业后还需相当一段时间适应企业文化、生产特性,融入质量意识、成本意识等。为此,他建议要提前把企业所需技术知识融入职业院校基本理论教学中,加强双向交流、双向沟通。就业初期是个人职业生涯关键重要基础,职业院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使在校学生能够针对企业所需提升技能水平,进而精准就业,达到体现个人价值和满足企业需求的双赢目标。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戴天方代表坦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为党分忧、为民尽责的模范;要心怀敬畏行使好人大代表职责,发挥航天人精神,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