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何光暐 编委主任:张坚钟 张晓明 副主任:李强 总编:税欣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点击率:1025056次
关于我们

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首页>>黄河文化>>查看信息

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2.14  新闻来源:中国黄研会 浏览次数: 1035


摘要:自古以来,“黄河宁,天下平”,黄河生态安危事关国家盛衰与民族复兴。开展黄河生态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黄河长治久安是中华民族的夙愿,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基。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以保护为核心,像一颗颗璀璨绚丽的明珠,成为兰考生态文明建设一抹亮丽的风景,具有维护水工程、保障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弘扬水文化、促进绿色发展等重要功能,推动了生态文明和美丽兰考建设,以生态建设、乡村产业振兴与文旅研学等建设理念引领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满足了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水利风景区  生态保护 高质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黄河重大战略的提出,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大事,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重要驱动力。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历史文化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在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好黄河故事等方面的喜人业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一、  水利风景区概念内涵与发展现状

(一)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基本概念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利设施、河湖水域及其岸线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水利风景资源,通过生态保护和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可以开展文化、科普、教育或者供人们休闲游憩的区域。

(二)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的必要性

建设发展水利风景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及党中央新时代水利工作部署的根本要求;建设发展水利风景区,是落实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载体和水利举措;建设发展水利风景区,是发挥和扩大水利工程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重要创新。

(三)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理念

创新——河湖水域及其岸线保护与综合利用创新;

协调——水利风景区与周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发展相协调;

绿色——生态优先 促进地方经济绿;

开放——多领域多学科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

共享——人民群众身边的水利休闲地、全社会共享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生态文明战略地位持续凸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三、谋划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两条主线:补短板,努力解决景区建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推动发展省市县水利风景区建设,鼓励创新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与探索,大力发展群众身边的水利风景区,提供更多优质水利生态产品,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需要;强监管,努力解决监管能力不足和监管方式落后的问题,重点推动全国水利风景区动态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提升信息化技术支撑能力,推进退出机制,提升景区发展质量,提高景区服务管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项要求:一要努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优质生态产品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原则,既坚持以河湖自然资源为基础,又充分考虑社会发展和人的需要;既统筹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景观功能,又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各方面的要求,以最大利益公约数协调处理各种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利益冲突和历史矛盾,提升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二要努力在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出新贡献。以水利风景区为载体,加强水利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小镇、全民体育健康等相融合,可以更好地推动乡村河湖水系的保护整治,水利遗产的利用保存,营造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发挥水利风景区生态和产业带动优势,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引擎,创造水利风景区建设和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局面;三要努力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中发挥积极作用。牢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要求,打造安全保障、生态优良、文化彰显、健康美丽的水利风景区,使之成为各地河湖治理保护的引领示范,调动当地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协同共治的作用,尽快把群众身边的河湖治理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人水和谐的景象,让水利风景区成为美丽河湖建设的新名片,幸福河湖示范区;四要维护河流湖泊健康美丽新使命。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干净、整洁、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已成为群众更强烈的诉求和更美好的期盼。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美丽。

四、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建设的实践与成效

(一)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概述

为更好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思想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2017年起,兰考河务局与兰考县政府充分利用黄河生态和黄河文化资源,结合兰考县红色教育资源的优势,规划建设了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景区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以整合资源和提升品质为途径,依托黄河防洪工程、沿黄绿色生态廊道和红色旅游资源,建设集水利科普展示、沿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于一体的黄河文化展示示范基地。截止目前,东坝头险工处核心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依托大河自然景观,结合水利工程设施、历史遗迹及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不断与风沙抗争的丰功伟绩,先后打造了“一园”“一馆”“一广场”“十二景观”的规模(一园:1952文化园;一馆:党史、军事博物馆;两广场:东坝头黄河文化广场、四明堂文化广场;“十二景观”是在东坝头黄河文化广场内建成了“碑”“亭”“点”“坝”“屏”“火车”“步道”“长廊”“雕塑”“党旗”“文化墙”“标志牌”十二大主题),如今,黄河文化爱好者在此既可以感受明清河道的历史沧桑,又可以欣赏现行河道的波澜壮阔,既能领略铜瓦厢古镇的繁华,又能体会现代防洪工程体系的震撼,在观赏与游玩中,浓郁的黄河文化氛围扑面而来,成功打造了独特的文化体验之旅。

景区内自然生态资源、人文历史资源丰富,其最大的特点在于雄浑壮阔的大河风光与宏伟的堤防工程及黄河文化等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黄河滩头可观日出日落,春秋沿河采风,夏赏多雨黄河,冬雪漫步堤防,水潮涨落,气候宜人,美不胜收,是休闲、旅游、摄影的胜地。风景区以临黄堤防为主轴,依托兰考县内众多文物,结合毛主席、习总书记视察黄河事迹和焦裕禄精神及民乐文化特色等作为景点考据,串联各景点间游线,实现风景资源完美结合。

景区配套设施完善,不仅建成了管理中心、生态停车场、火车站等基础设施,还建成了观河步道、工艺教学坝、1952民宿、国际房车露营地等休闲娱乐设施,并且运用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等科技技术,将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建设成智慧景区,提升景区现代化管理与服务能力,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和满意度。 

(二)资源禀赋优势是景区建设基础

1.生态涵养

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风沙较多,夏季炎热降水集中,秋季凉爽日照较长,冬季寒冷雨雪较少。全年平均气温14.3℃;年平均降水636.1毫米,是我国大宗农作物、林果树木种植的适生区。

景区内动植物种类丰富,现有植物100余种,鸟类161种,包含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鸨,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天鹅、灰鹤、大雁、小天鹅、大天鹅等八种,是鸟类南北迁徙的主要途径和华北水禽越冬的北界。景区内水禽云集、天鹅曼舞,辽阔的黄河滩涂上,构成一幅万羽竞翔、鸟唱水吟的天然画面,观赏性极强。

2.黄河文化展示。

景区地理位置独特,有众多历史遗迹,铜瓦厢决口大改道遗址、1952文化园、兰坝铁路支线、杨庄小学旧址、南北庄1933决口处遗址、四明堂两次决口老口门、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处等,悠久的历史孕育灿烂的文化,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像一颗璀璨的明珠,记录着黄河最后一弯的沧桑巨变,在这里,可以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开启一段兰考黄河文化的探寻之旅,从黄河最后一弯变迁的视角领略黄河治理的历程,感受大河奔腾的魅力。

3.水利科普展示。

河道工程科普:景区内43.08公里的黄河堤防为一级一类建筑物,经过四次加高培厚,形成了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于一体的标准化堤防;紧依堤防的是宽达100米的淤背区,已成为壮美蜿蜒、绿波荡漾的生态走廊;风景区境内自上而下依次分布着夹河滩护滩、东坝头控导、东坝头险工、杨庄险工、四明堂险工、蔡集控导、四明堂滚河防护七处规模较大的防洪工程,先后战胜了“82·8”“96·8”“03·8”等一次次大洪水,工程发挥以湾导流、归顺河势、护堤保村的作用,空中俯瞰,犹如蔚为壮观的“水上长城”。护岸工艺科普:以毛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伫立之地东坝头险工14垛为基础,打造了9种黄河防洪工艺教学坝, 依托工艺教学坝进行治黄文化宣传。

(三)规范管理是实现景区持续发展的关键

一是管理机构明确。兰考河务局高度重视景区建设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兰考河务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及部门负责人分别担任第二责任人和成员的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管理处,管理处下设办公室,负责景区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营造景区良好生态环境,促进景区可持续发展;二是安全管理不放松。景区内河道附近设置了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制订了景区应急预案,及时预防突发事件发生;三是应急处置不松懈。为进一步加强景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采取“提高意识,配备器材,经常训练,定期演练”的工作方针,由景区管理处建立应急指挥机构,制定应急预案,保持所有设备器材处于良好可用状态,并经常开展应急事故处理和疏散引导等演练。

(四)着力打好生态、文化、融合“三张牌”

1.做好水利风景区生态保护责任田

近年来,兰考黄河水利景区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保护好水生态,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一是持续将景区建设和管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范围和水利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监管,将景区建设与黄河的水利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水利风景区各项工作落实;二是推动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提升改造,与郑州国家黄河湿地公园、柳园口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共同形成黄河生态廊道上最美丽的湿地风景线。提高绿化标准,推进绿化、彩化、靓化,加快配套建设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文化驿站、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建设山、水、林、田、河、草有机融合的生态体系,打造集生态功能、防汛防洪、文化弘扬、休闲观光、交通景观、高效农业等功能为一体、全景贯通的生态长廊;三是通过春秋季大量植树造林,使植被覆盖率由原来的55%提高到98%,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绿色效益更加凸显;四是发展优质生态饲草项目。以兰考县滩区18.82万亩土地为依托,以“饲草+秸秆—养殖—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还田—饲草”的种养模式,引进龙头企业种植苜蓿、构树、菌草、青贮玉米等,构建兰考县畜牧养殖“粮仓”;五是打造黄河生态牧场休闲观光基地。构建以优质饲草种植、规模化养殖、饲草料畜禽产品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2.巩固、弘扬、传承黄河文化主阵地

景区着力打造以保护为核心,以整合资源和提升品质为途径,打造文化资源丰富、景观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水利工程,并以生态建设、乡村产业振兴与文旅研学等引领沿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景区建设具有丰富的文化特色。一是整合种类文化资源,将毛主席视察纪念亭、铜瓦厢决口处、兰坝铁路支线等历史遗迹和东坝头险工教学坝、河务部门旧址苏式建筑等实体文化资源统一整合,建成兼具年代特点和黄河文化特色的观光观光游览区;二是彰显红色文件特质,兰考是焦裕禄精神诞生地,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紧抓焦裕禄精神这一红色文化特质,联合焦裕禄干部学院建设焦裕禄精神现场教学点,近三年每年接待参观学员超过100万人次。

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先后被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常识办公室办公室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河南省司法厅评为“兰考东坝头示范基地”,被焦裕禄干部学院设为“黄河故道东坝头教学点”,被评为河南省水利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努力将风景区打造为“水清、岸绿、景美、人畅”的生态宜居地、黄河文化传承地、生态和谐、沿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沿黄乡村振兴展示平台。

3.开拓景区建设管理区域联动新路子

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契机,兰考河务局主动沟通对接兰考县政府,与兰考县政府共同达成“共建共管共享”理念,合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特色鲜明的黄河水利风景区,实现“河地”共赢,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融合”力量。将水利风景区建设同黄河综合治理、河道工程建设和水环境改善紧密结合。一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提升了辖区堤顶道路、联坝道路的建设标准,改善了绿化环境,完成了景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自然风光与文化体验的完美结合,黄河兰考段的生态魅力和景观价值凸显;二是以“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用以建设治黄工程与黄河文化融合示范点,打造“中国共产党治黄故事讲述地——万步研学之旅”;三是兰考被纳入郑开同城化的“大盘子”后,不仅加快了黄河文化互联和生态廊道互通,也从郑州黄河风景区到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形成“升级版”连接带;四是景区高站位、谋划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悬河城摞城展示馆》等一些标志性工程,打造出凸显兰考黄河特色的文化展馆;五是打造铜瓦厢旅游度假区。明确“大文化+大生态+大旅游”的发展思路。着力强化黄河“最后一弯”品牌,塑造中原地区黄河门户形象,以建设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黄河安澜文化综合体验区、国家级休闲体育赛事举办地、豫鲁地区沿黄休闲旅游高地、兰考县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深入挖掘“黄(黄河文化)、红(红色文化)、绿(绿色生态资源)、紫(非物质文化遗产)”4种资源,规划打造黄河铜瓦厢旅游度假区。

(五)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总体成效

近年来,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开创了科学保护,推动黄河管理、水科普、水文化建设,传承黄河精神和智慧,维护黄河健康美丽。正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实写照,成为兰考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最佳选择。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等服务,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带动一批产业发展,状大了相关单位经济实力,拉动了兰考经济,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已成为当地旅游热点、黄河亮点。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资金缺口较大。近年来,景区的建设规模均为前期地方政府投资建设的,兰考河务局目前没有该项目的专项建设资金,后续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景区维护费用将是一个难题,希望上级部门在项目资金审批和景区维护费用方面多加指导。

二是项目审批方面。景区的后续建设将会涉及到项目审批等事宜,希望上级能够及时给予政策指导,确保项目审批顺利通过。

三是缺乏建设和管理等复合型人才。景区建设发展与管理工作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水利、园林、环境、生态和旅游等诸多领域,亟需引入具备水利建设、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经营管理、社会服务等“多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马绍苹 王艳萍  胡秀锦  兰考黄河河务局


参考文献:

[1] 李文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J],新西部,2020.13期

[2] 梁贞,坚定不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J],奋斗,2019年21期

[3] 刘万华,发挥水利支撑保障作用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J],中国水利,2020年19期

首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建议
Copyright©2010-2020 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京ICP备11046480号-1
电话:010-84477295 传真:010-84477295信箱:zghhwh060@yahoo.com.cn  技术支持 北京雪狼网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路1号院1号楼